涵江:实行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化巡查模式延伸监督触角
【发布日期:2017-04-0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岗哨”作用,建立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化巡查制度,创新探索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开展方式,努力做到管理无盲点、监督全覆盖。

  ——网格归口,划分“责任田”。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依托区社会服务管理网络平台,组建区、乡镇(街道、管委会)、村(居)三级网格化巡查网络。一级网格责任主体为区纪委党政党风监督室和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二级网格为14个乡镇(街道、管委会)政府,三级网格为199个村(居)。制定《全区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巡查安排表》,将区纪委选聘61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和各镇(街)纪(工)委选聘的监督员植入网格,做到重要网格至少安排1名的区聘廉政监督员和1名镇聘的党风廉政监督员,确保网格化巡查无缝衔接、全面覆盖。

  ——健全机制,把好“方向盘”。明确各党风廉政监督员所应承担的工作责任,对网格内的廉政监督工作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的“四定”监管,确保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建立完善线索报送、层级管理、违纪必查、一查到底的工作机制,每名监督员每半个月开展巡查履职1次以上,每两个月至少发现疑似问题1条以上,并填报《党风廉政网格化巡查工作履职信息表》和《发现疑似问题表》,上传到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区纪委细化巡查报告、调查处理、沟通反馈等流程的要求和时限,未按要求开展履职或发展疑似问题的,由系统发送信息进行自动警醒,实现问题线索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警示等一体化、电子化、留痕化。

  ——主动监督,当好“助推器”。每名监督员开展定期巡查、明察暗访,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消费、公车私用、机关作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重点开展工作,了解掌握网格区域的各类腐败问题和违纪违法线索信息,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做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发挥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并广泛收集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期盼,及时向区纪委监察局反映,有效解决了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新格局。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