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靶向发力 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落细落实
【发布日期:2020-03-3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脱贫任务、脱贫成效等重点内容,通过合力监督、挂钩监督、一线监督、巡察监督等具体举措,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落细落实。”3月19日,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下发开展扶贫领域“强监督促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发力。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莆田市纪委监委结合疫情发展变化,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精准帮扶困难学生群体。在督促教育部门全力保障‘线下’校园安全的同时,要优先保障贫困生‘线上’学习,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日前,莆田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彭丽芳在督导中说道。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2月17日起,莆田市各中小学、中职学校全面实施线上课堂教学。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协调,为贫困学生执行流量套餐优惠等措施,着力解决线上复课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线上学习遇到的困难。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暂时无法返城务工问题,荔城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村居一线,督促各镇街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详细摸排贫困群众务工返岗情况,对因疫情造成就业困难的,加快协调解决。截至目前,该区共摸排出就业难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8人,通过督促协调已全部安排新的就业岗位。

  为不让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停滞,秀屿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挂钩贫困户中,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急所盼,帮助解决防疫期间的家庭生活困境,并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做到帮扶工作不断档、有实效。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连日来,仙游田间地头里,一支支春耕生产党员服务队帮农户们清淤泥、除杂草、播种子,有条不紊指导耕种。

  “得益于春耕服务队,我们才不误农时,顺利耕种。”度尾镇圣山村的甘蔗种植大户郭开金对前来督查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说道。郭开金原是村里的贫困户,靠着30多亩的甘蔗提前脱贫。今年,他又承包了100亩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但是突发疫情导致生产延误。幸好,党员春耕服务队义务帮他栽种甘蔗,解了他燃眉之急。

  以担当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仙游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强化跟踪督导,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老姚呀,上次微信订购的肥料拿到手了吗?扶贫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还有什么困难?”

  “都拿到了,还好有你们帮助协调,没错过这个春季施肥期。”

  日前,涵江区新县镇党风廉政监督员林少青对仙安村贫困户姚元开进行入户回访,实地了解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由于受疫情影响,老姚家的肥料一直没有着落,眼看水蜜桃下肥最佳时节就要错过了,林少青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反馈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立即与辖区内农资经销商沟通协调,采取线上下单,线下上门配送,让老姚吃下“定心丸”。

  疫情期间,涵江区纪委监委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人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全区30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持续走访贫困户,一边了解干部挂钩帮扶情况和扶贫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边了解群众农业生产困难问题,以便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脱贫攻坚就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厢区凤凰山街道白洋村香菇生产基地是该村的扶贫项目基地,由于疫情影响,如何确保香菇购销成为基地面临的一道难题。

  城厢区纪委监委第一督查组联合街道纪工委在督查中了解到基地困难后,迅速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对接,推动组建“白洋香菇认购”微信群,拓宽销售渠道。短短2天,白洋香菇认购量就达到1800多斤,缓解了扶贫基地香菇滞销问题。

  “我们实行‘派驻纪检组+纪检监察室+镇街纪委(纪工委)’捆绑式工作机制,组建8个督导检查组,对7个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开展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城厢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吴智杰表示。

  “脱贫攻坚是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下一步,我们将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强监督促攻坚’专项行动,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