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节前持续发力 弘扬清风正气
【发布日期:2020-04-2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劳动最伟大,廉洁最幸福,平安最珍贵,以公为矛,锐不可当;以廉为盾,坚不可摧……”4月28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纪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廉洁创意H5,立即被镇村党员干部竞相转发到微信朋友圈。

  “创意小作品”既是祝福,也是提醒。连日来,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连发力,开启多元化宣传教育模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五一”节氛围。

  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促使公安干警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自觉。

  秀屿区东庄镇纪委制作疫情防控纪律要求标语,在镇村公共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提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

  重申纪律要求、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洁过节提醒函……“‘节点’亦‘考点’,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我们通过开展一系列纪律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清廉过节。”莆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说道。

  纠正“四风”,除了教育提醒,监督检查必不可少。日前,莆田市纪委监委下发2020年重要节点期间开展“四风”专项督查方案,明确“五一”期间,由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分别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县区纪委(纪工委)等有关干部参与,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易发多发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

  秀屿区笏石镇纪委联合镇市场监管所深入辖区的商场、酒店等,通过现场走访、联合检查等方式,集中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城厢区纪委监委聚焦公车私用问题,联合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借助莆田市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云监督”督查演练,通过对全区公车使用轨迹的定位,方便公车使用监督,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反弹风险仍然存在。在延续往年“五一”期间监督检查形式的基础上,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内容有了新的关注点。

  “这是我们近几个月购物卡销售记录,同时进超市的每个人都有戴口罩,测体温。”

  “现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

  日前,仙游县纪委监委聚焦“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表现形式和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等部门,在辖区内的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疑似“四风”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核实。

  荔城区纪委监委在加强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飞行点穴式”监督形式,督促节日期间文旅、交通、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防止节日腐败,还需全社会共同参与,让监督的“眼睛”无处不在。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的“岗哨”作用,针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随机暗访,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等多种途径,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密织监督网,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严查‘四风’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