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表格化繁为简 基层减负增效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5月16日,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纪委书记陈智扬和同事走在下村的路上,到村里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等情况。

  “现在填报的表格明显减少,表格的内容、填报的事项更有针对性了,省了不少时间,有更多精力到一线抓工作落实了。”谈及表格过多专项治理的成效时,一同下村的副镇长林军感慨道。

  今年以来,莆田市纪委监委以整治疫情防控表格过多、数据报送过频为突破口,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解基层“报表困境”,加强数据共享,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4月2月,莆田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联系、驻在的市直部门需要基层报送的疫情防控报表进行摸排和梳理。同时,要求各县(区)纪委(纪工委)也同步开展全面摸排,着重对县区直部门要求基层填报的表格进行统计汇总。

  在前期调研排查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的原则,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对各种表格进行清理整合。

  经清理整合,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保留2份表格,其他表格一律取消;市直相关部门共撤销16份表格。

  莆田市纪委监委以上率下,各县区也纷纷针对表格过多的问题开展清理整治。

  “平时疫情防控报表还多吗?和之前相比有变化吗?”

  “现在很多表格进行了整合,和以前相比少多了。”

  仙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在鲤南镇进行调研,了解当前工作中需要乡镇(街道)、村(居)报送的各类表格的情况。

  针对重复填写报表、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城厢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直奔基层开展一线督导,对内容重复、多头报送表格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让基层干部能够有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

  涵江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区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对扶贫领域中的日常业务报表进行统筹管理、信息共享,协同整治多头报送、表格过多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

  据统计,全市区级层面共撤并39份表格。

  “我们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防新的形式主义产生,做到减负不减责,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处理。” 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