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紧盯重要节点 强化正风肃纪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元旦、春节“两节”前夕,城厢区纪委监委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传播廉政文化,传递廉洁正能量。

  执纪先守纪。连日来,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也拉开了“两节”节前廉政教育的序幕。

  “元旦、春节将至,请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两节’期间文明过节、廉洁过节的有关规定,并组织好节前督查等各项工作……”日前,秀屿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通过微信群召开监督单位“线上”会议,强调“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

  除了“线上”会议,荔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在线”庭审,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廉政短信、旁听庭审……节前“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敲响节日“廉政警钟”,已成为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在此基础上,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也同时展开。莆田市纪委监委下发“四风”专项督查方案,成立专项督查组,聚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您好,我们是督查组的,麻烦你们把账本拿出来看一下……”元旦前夕,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检查。

  同一时间,涵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区网格中心,利用“天眼”系统,检查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

  “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 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疫情防控又将面临大考,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四风”监督,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现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大家不能放松警惕,防止疫情反弹。”

  仙游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对节庆旅游、民俗活动等容易产生人群聚集、引发防控风险的活动,加强宣传劝导和预防管控,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常态化条件下属地管理有关要求和相关防控规定,作响应防控要求、守廉守正过节的表率。

  纠治“四风”,群众监督的作用不可忽视。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手机APP”随手拍以及“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方式,认真办理广大干部群众的举报件,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顶风违纪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让制度‘长牙’、监督‘带电’成为常态。”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