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一干部因工作失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年度考核却被评为称职;城厢区经信局一退休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退休待遇却没有降低……

  连日来,莆田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检查,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核对、逐一登记,不隐瞒、不敷衍、不护短,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搞变通”。

  今年初,莆田市纪委监委下发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专项检查的通知,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我们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既看是否有‘先提拔再处分、先明处再暗用、先解聘再返聘、先撤职再‘升职’、虽判刑仍领薪’等五类现象,也看纪律处分决定涉及的被处分人职务、职级、工资、有关待遇、年度考核影响、组织处理、违纪款物等处理事项是否执行到位。”莆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此次专项检查,全市共自查、抽查案件7523件。检查组通过查看卷宗、调阅个人档案、个别询问等方式,共发现纪律处分界定执行涉及的“五类现象”1个;执行不到位、不规范问题15个。

  “只有从严执行到位,才能体现纪律处分的约束力和威慑力。”检查结束后,莆田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反馈,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原以为从做好今后工作角度出发,对处分决定执行搞个‘变通’,没想到竟违反了工作纪律,最后连自己也一起被处分了……”秀屿区东庄镇大象村村干部,谈到被处分一事,后悔不已。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莆田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主体责任,要求机关各办案部门,以及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跟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动态掌握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工资级别待遇调整、选拔任用等,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处分决定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下一步,莆田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规避执行、蓄意变通、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视情节予以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