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精准施教 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部门公安民警和文职工作人员,分批次集中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观看警示教育片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教育片令人震撼、发人深省,让自己对“为何从警、如何从警、为谁用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将更加坚守理想信念,遵守党纪法规,秉公用权、洁身自好,严守廉洁自律防线。

  今年以来,莆田市纪委监委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日常监督和巡察重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始终绷紧纪律之弦。

  “我们根据工作性质、职务、岗位的不同,因地制宜、因岗制宜、因人制宜分层分类施教,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实现‘入耳’到‘入心’的质变。”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推送典型案例通报、以案示警等内容,以生动的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知红线、筑防线、守底线。

  同时,莆田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纷纷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灵活多样、各具特色的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决不能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也不能与黑恶势力有一丁点的‘瓜葛’,必须做到不踩底线、不越红线…”近日,荔城区工信局干部小陈观看电教片后感触地说。

  荔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警示教育,各党委(党组)、镇街纪委(纪工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以党课、通报会、专题电化教育、庭审旁听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防止党员干部成为“案中人”“片中人”。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16场次。

  仙游县纪委监委按照违纪违法12类情形,选取县内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整理编印《仙游县涉农及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录》,以案肃纪,不断强化案件查处警示教育作用。

  城厢区纪委监委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并根据案例的违纪违法性质、当事人的岗位特点等,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秀屿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展、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保证权力良性运行。

  涵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纪律教育的重点,制定出台《关于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远离纪法红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将继续结合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