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推行“清单+机制+问责”模式 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10-18】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来,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认真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行“清单+机制+问责”模式,持续发力,精准监督,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清单化管理,压实责任

  涵江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单化管理的意见,明确区级纪委七项和镇级纪委五项责任清单,继续实行区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内设部室、纪检组挂钩联系镇街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机制,挂点领导按片区进行访查及督导落实,传导压力,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发挥好乡镇纪委精准监督尖兵作用,利用每周不少于2天的时间,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开展入户访查监督、巡回接访等。

  创新开展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化巡查工作,在全区实行“互联网+网格化+党风廉政监督全覆盖”监督模式,聚焦扶贫领域问题,着力破解“单打独斗”困局。自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区镇网格监督员共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352 户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2条,查实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

  自去年6月份以来,该区纪委开展“2017年访查全覆盖+2018年20%比例随机入户访查”、专项巡察、拉练督查“三查”一线访查,实地访查303户356人次,持续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

  机制上创新,精准监督

  涵江区纪委突出方式创新,与区扶贫办联合印发2018年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专项督查方案,采取“2+6”的方式,即6家重点扶贫责任部门每2个月开展一次精准扶贫专项督查的方式,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截止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4次。

  此外,该区纪委在全市率先开展九届区委延伸村居巡察工作,组建1个区委巡察督导组和11个延伸巡察组,采用“推磨式交叉巡察”的方式,重点选择44个村进行异地交叉巡察,突出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精准扶贫、“两违”整治等五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巡察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强有力问责,护航精准

  2018年1月,庄边镇百俊村对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审核把关不严,造成村民张地盘户中已死亡的家庭成员张地盘的妻子陈金菊一并列入补助范围,并领取补助的问题发生。庄边镇纪委对村党支部书记张加鹏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区纪委监委紧盯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对扶贫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是否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和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2起58人,其中诫勉谈话、批评教育25人;受到党纪政纪轻处分、组织调整27人,问责 8人。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1期 2起6人。

  此外,该区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今年来已对8名在扶贫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坚持改立并举,做实“后半篇文章”,针对扶贫领域共性多发问题,通过召开通报会、集体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传导压力,督促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制度、加强风险防控。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扛起护航脱贫攻坚的大旗,坚持清单化管理、机制创新的有效做法,持续推行一线访查、巡察,强力正风肃纪,对敷衍塞责的要坚决问责,对敢动 ‘奶酪’的要坚决严惩,切实保障中央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