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作为开发区干部,政商交往在所难免,以后一定要守底线、分公私、讲责任,做到清廉干事、亲清有道。”日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赤港开发区纪委干部小邱在参观莆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莆田监狱)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通过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健全教育机制和监督检查等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涵江区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建立依法有据、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制定“严禁收受企业红包、礼金、礼品、消费卡、有价证券等财物”“严禁接受企业邀请,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或者接受旅游、健身、娱乐等由企业消费买单的活动安排”等“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廉政教育常抓、廉政文化常见,通过建设涵商廉洁文化示范点、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开展“廉政助发展”主题活动、举行“微腐败”调查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中,在为企业帮扶服务中,不能有贪心、私心,更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截至目前,该区已组织全区30多个单位、企业的党员干部共400余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洗礼。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政企交往过程中产生的腐败行为。今年中秋节期间,区纪委联合区委统战部,开展“清廉度中秋”活动,严肃查处向企业拉赞助、乱摊派或在业务办理、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吃拿卡要、变相刁难等行为,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足、抢前争先、共谋发展的政商交往氛围。

  “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既要‘清’也要‘亲’,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