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意思”莫过于为民造福
【发布日期:2017-04-2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天的干部队伍,可谓新风扑面,正气充盈。但偶尔也会听闻这样的慨叹:“如今当个干部,真没多大意思!”

    现实当中,持有“当干部没意思”论调的干部不在少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步步深入、精准发力,原本“宽松软”的政治生态正走向“严紧硬”,纪律越来越严了,规矩越来越多了,制度越来越密了,曾经“吃点喝点不算啥”的“任我行”不复存在了;逢年过节收点拿点的“意思意思”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因公出差绕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行不通了。于是乎,那些醉心于“今朝有酒今朝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干部大感不适、大呼不快,更有甚者发出“为官不易”的奇谈怪论。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感叹“当干部没意思”的,大多是没弄清楚“当干部为了谁”这一命题。在这些人的潜意识中,权力是用来服务一己私利、个人私欲的。当权力不能“任性”时,享受不到权力带来的“舒适感”之后,便觉得失去了所谓的“乐趣”和“意思”。一言以蔽之,“当干部没意思”是价值观失衡、权力观错位所致,认识不到“干部是人民公仆”的定位,看不到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属性,也就难以找准人生的“度量衡”、打牢为官的“定盘星”。

    当什么样的干部最有意思?是在追名逐利中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还是在为民服务中提升群众获得感。答案不言自明,无数优秀共产党员也已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诠释。“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杨善洲,“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他们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帮百姓所需,在把毕生心血献给党和人民的同时,也赢得了“生前身后名”。所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这无疑是当干部的最大成就,也是“最有意思”的事。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嘱托为指引,学习廖俊波“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的为民情怀,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忍得住清贫,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把为民造福的信念深深植根于灵魂当中。作为人民公仆,当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砥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舍弃个人小利,肩扛百姓利益,在真抓实干、撸袖苦干中赢得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唯有如此,才能成就自己真正有意思、有意义的人生。(郑焜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