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的名义》中看家风
【发布日期:2017-05-0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最近在电视台热播之后,在观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普遍的热议。在此,笔者不想参与对该剧的功过是非争论,只是对其中两个人物颇有感慨,一个是反贪局局长陈海,另一个是省委书记的儿子赵瑞龙。
    陈海出于生老革命家庭,父亲陈岩石是一位老革命家,当过兵打过日本鬼子,为了抢背炸药包而虚报两岁,结果又因为这两岁而失去副部级待遇,但他从没有向谁抱怨过。退休后,还卖掉了国家分的房子,把钱捐出去, 然后自费住进养老院。退休后的他依然热道心肠,心中装着老百姓,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陈岩石老检察长为官一生,廉洁一世,修身立德、以身为范,做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表率,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家人,用好作风带出好家风,培养出了陈海这样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好儿子,领导出了一大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另一个人物是省委书记赵立春,在他当政时,为儿子谋取私利,处处有照顾,步步走捷径。即使在他退居二线时,还动辄打电话给下属,给予特殊照顾。他的儿子赵瑞龙在父亲的“照顾”下,贪婪之心大开,结果结果在歪门邪道上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同为高干子弟的陈海和赵瑞龙,因为不同的家风,不同的家教,让两人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最终的结局迥异。因为有好的家教与家风,让陈海有了正确的人生观,走的是人间正道,前途一片光明。虽然遭贪官暗算躺在医院里,但却有口皆碑;而赵瑞龙虽然身家上亿,却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都有廉洁家风的记载。古有《孟母三迁》的家教故事,诸葛亮的《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还有明朝袁崇焕的家训:“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提醒人们要心存良善,不可有害人之心;为人父母者要谨言慎行,做子女的表率。今有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济亲不为亲撑腰”,不仅如此,还把自己的儿子送上战争前线;周恩来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朱德引导子女“要接班不要接官”……他们没有给后代留下万贯家产,却为后人留下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家风;他们都出色践行了秉持公心、廉洁为民的理念,为我们把握好权力与亲情的关系树立了榜样。

     所有这些例子说明父母是孩子永远的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家庭生活的氛围总是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家里人的行为活动。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家风不是小事,不是家庭私事,而是“一人贪戾”则“一国作乱”的大事。对领导干部来说,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以自身清正为家人树立标杆、当好榜样、做好老师,严格要求、教育、监督,将崇廉尚洁的理念融入家庭,将反腐警钟敲响在最前沿,把家庭筑成拒腐防变的堤坝,只有这样方能使每个家庭成员在自己的生活、工作中扮演清廉“音符”,整个家庭才能奏出风清气正的交响乐,孩子也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陈海和赵瑞龙的不同的人生轨迹告诉我们的党员干部:好的家风,会引导孩子走向美好的前途,无论坎坷还是曲折,方向永远是正确的;而错误的导向则会将孩子引入歧途,甚至是不归路。(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