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学】“尴尬”的婚礼
【发布日期:2018-04-2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领导,这个五一假期,我结婚,在老家办酒席,您一定要过来捧场啊!”

  领导们的回应却让我颇为尴尬,他们在祝贺之余,大多口头说“看情况,有空就去”,要不就直接推脱五一当天家里有事,去不了。更让我尴尬是,我的顶头上司纪工委书记还找到我谈话,“小陈啊,你刚被任命为纪工委副书记,虽然说结婚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但在办喜事时,别忘了廉洁自律,结婚宴请的对象,要把关好,要把握住一个原则:非亲不请、非亲不去。来,先填写个报备表。”

  我憋屈地填着《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喜悦的心却潮湿了。

  婚礼举办当天,亲朋好友都来了,单位的领导、同事却没人来。看着预留的酒桌空荡荡的,我老公悄悄地问我:“是不是你平时在单位表现不好,领导不愿意来?”爸妈找我说:“闺女啊,结婚后就是大人了,在单位不能任性,要和同事友好相处,千万不要刚从事纪委工作,就把整个单位的人都得罪了!”看着爸妈关心的眼神,我尴尬地说:“不是你们想的那样,党员干部操办婚礼讲原则守规矩,我们领导说非亲不请、非亲不去。”爸妈见我如此说,边嘀咕着,边去招呼客人去了。我喜悦的心更潮湿了。

  “叮铃铃...”手上电话响了,是街道书记的来电。“小陈啊,恭喜你,新婚快乐。作为领导,看到同事成家立业,我心里真是特别高兴!我代表街道两委向你以及你的家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你结婚我们街道两委本应该去祝贺的,但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该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不能去参加你的婚礼,请你谅解!”说罢,书记又再次耐心提醒我操办酒席一定不能超标,决不可出现违纪违规行为。

  挂了电话,我接连收到一连串单位领导、同事发的祝福短信;微信上,也是他们满满的祝福。看着这一条条充溢浓浓人情味的信息,我的心是暖暖的,几天来的心里“雾霾”也一扫而光。

  婚礼简朴而圆满地结束,没有遗憾,没有失落,心中留下的是满满的感动与难忘。我想,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执纪者,也是被监督的对象,在工作与生活中更应该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不触碰“红线”,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带好头,做表率,唯此方能以十足的底气去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作者陈琳玉,系涵江区涵东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