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庆澜:苟利社稷 死生以之
【发布日期:2018-11-27】 【来源:城厢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常太镇溪北村涂氏家族自明代起人才辈出,明有翰林涂翠峰,清有翰林涂庆澜,民国有惠安县长涂开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至一九九六年止,副县长以上级别的有涂元怿、涂传昌等八位,教授、副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以上的有涂元晞、涂元济、涂洁莹、涂树基等二十七位。他(她)们为涂氏祠堂光宗耀祖,更为社会做出贡献。

  涂庆澜,字海屏,别号耐庵。道光十七年(1837)丁酉十月初五日生,先祖系南昌附近途家埠人,因避难逃至莆田常太莒溪。他幼时虽家贫,但能勤奋好学,力求上进。

  同治元年(1862)涂庆澜以拔贡应顺天乡试举人,同治十三年(1874)中进士,光绪二年(1876)授翰林院编修,充国史馆协修。光绪十七年(1891)、二十年(1894)两次京察一等,但因不附权势,未升一官。光绪二十年(1894)十月以知府分发浙江,二十四年(1898)归里,主讲兴安书院讲席,卒于民国元年(1912)。

  涂庆澜在浙为官期间,清廉公正,恪尽职守,值得称道。光绪二十一年(1895)正月,涂庆澜开始阅校杭嘉湖八营水师,他亲临水师演练现场,详细视察炮船装备情况、士兵操练及出勤情况等。在视察过程中,他明察秋毫,不徇私情,“拒绝供张”,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由于浙江沿江、沿海一带,水师装备并不精良,有的炮船为巡盐船改装充凑,故射程、航速很难符合水战标准。菱湖左营水师的炮船“放炮有灵有不灵”,湖州水师“队伍参差,均未齐整,放炮亦不惯熟”,“各船勇丁亦各缺额”。针对此种情形,涂庆澜或严加训斥,或记大过,督促其勤加操演,不得缺额。他这种在其位,尽其能,处事谨慎,克己奉公的态度,应予以肯定。

  到光绪三十年(1904)甲辰,清废科举,御史江春霖(字仲默)自京师来电莆阳,促立学堂,庆澜协同兴化知府赖辉煌及翰林院编修张琴、刑部主事关陈谟(字勋甫)等筹办。光绪三十二年(1906)丙午,在莆阳正式成立兴郡中学堂(莆田一中前身)。时庆澜已七十高龄,江春霖撰《祝七十寿序》,称其“性狷介(洁身自好),不苟附权势”、“门下士跻堂介寿,谦不肯受,避地于榕城”,可见其性格傲岸,不屑奔竞,喜著述,博学多识。

  涂庆澜早年在莆田当地颇有文名,入仕后亦有过得意的时光,他官位不高,虽多次京察一等,却并未得到大的提拔升迁。然不论得意、失意,都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晚年依然致力于整理莆田先贤著述,在当地学院讲学,为莆田文学传播以及当地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陈屹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