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亮剑”
【发布日期:2019-01-30】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绳锯可断木,滴水能穿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善始善终、久久为功。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抓紧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靶向出击,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全党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深重,在新形势下呈多样性和变异性,如文山会海、微信群组泛滥现象仍未根本解决,干部遇事推脱敷衍,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推诿扯皮等问题仍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虽然在实践中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啃食的都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损害的都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势必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也势必动摇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本质上看,表是作风问题,里是思想问题,根源是政治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要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疴顽疾,就必须去表及里,挖病根、开实方,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政治任务、长期任务,拿出过硬措施,下足“绣花”功夫彻彻底底纠治。要大力破除思想根基,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清扫灰尘,革除“精神之弊”和“行为之诟”。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起监督责任,较真执纪,铁面问责,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不断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的土壤,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风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陈丽冰)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