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日报:薄养厚葬不如厚养薄葬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仙游县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关于“摒弃送葬陋习,禁止乱建坟墓”的通告》,从2月18日起,在中心城区和重点区域倡导文明送葬新风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墓地生态整治工作。

  丧葬礼俗流传至今,既有优秀文化传承,也有糟粕,比如身批白麻衣,有的还举着招魂幡,沿路抛洒鞭炮和纸钱,乐队卖力演奏哀乐,此种丑陋的丧葬习俗耗费精力、物力、财力,与精神文明建设相悖。笔者认为,倡议广大市民抵制此种送葬陋俗,应该大力倡导生前厚养、节俭办丧、生态安葬。

  当然,丧葬习俗由来已久,一时说“不”也的确存在一定难度,不仅要依靠法律法规,还需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户外广告、微信等移动终端,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法规政策,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丧葬新风尚,组建各类文艺活动,加强文艺宣传,让群众逐步接受这种理念。

  在全社会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的良好社会风尚,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与其薄养厚葬,不如厚养薄葬;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不一定要丧事办得多隆重、坟墓修得多豪华,而在于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用文明丧葬仪式告慰先辈,用真诚的情感和感恩的心灵追思亲人,用环保、生态、洁净的葬礼表达对逝者的追思,更时尚、文明、环保、节俭。(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