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日报:让优秀传统文化 根植校园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为弘扬莆田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廉洁清风满校园的良好氛围,市教育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开展“敬廉崇洁 知行诚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各环节。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各环节,我市将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等阵地,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广泛宣传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比如开设传统文化的校本课程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理念渗透到学校建设的各个领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逐渐深入学生的心灵。此外,还应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把一些有特色、有传承的地方文化适当引入到教学中,比如莆田籍的清官廉吏、传统节日、非遗传人、红色足迹、家风家训等,把这些潜在的传统文化教育载体转变为可利用的教育资源,打造有莆田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教育品牌。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优秀传统文化是不会过时的,它是跨越时代,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每一位公民,特别是教育部门,有义务、有责任地让它“活起来”“红起来”,植根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