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我听 | 政绩不是任性的资本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政绩不是任性的资本
——读《梁书·夏侯亶传》有感

 

 

 

  近读《梁书·夏侯亶传》,书中提到一个叫鱼弘的官员,四处大言不惭地炫耀他为官刮民力求“四尽”的“业绩”,就是要将水里的鱼鳖吃尽,将山里的獐鹿等野味猎光吃尽,将地里的米谷勒索尽,将村里的百姓敲诈得死尽逃光。可以说,表白大胆、露骨、脸不红心不跳。

  年轻时期的鱼弘曾跟随梁王朝东征西讨,立下赫赫战功。在经历了血战沙场的九死一生后,他享受到了和平时期的富贵荣华。巨大的反差效应使鱼弘对个人生命的态度发生了质的嬗变。他开始尊崇享乐主义,讲求活一天就要尽情玩乐一天。再加上统治者对他的放纵和姑息,鱼弘变得腐败堕落、力求四尽、祸害一方,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永久的骂名,成为腐败堕落的代表。

  鱼弘的这种享乐主义思想,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仍有一定的警示意义。从一些已被绳之以法的腐败官员的忏悔录中,我们或多或少都能发现与鱼弘相似的心态,即认为自己曾经艰苦奋斗过、贡献过,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到后面也该“享受”了,便放松自我要求,走上了贪污腐化的道路。

  以史鉴人,可知臧否;以史鉴己,可知言行当否。政绩不是任性的资本,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鱼弘为戒,加强党性修炼,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将好的作风和传统贯穿始终。(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陈志平)

  原文赏析

  鱼弘,襄阳人。身长八尺,白皙美姿容。累从征讨,常为军锋,历南谯、盱眙、竟陵太守。常语人曰:“我为郡,所谓四尽:水田鱼鳖尽,山中麞鹿尽,田中米谷尽,村里民庶尽。丈夫生世,如轻尘栖弱草,白驹之过隙。人生欢乐富贵几何时!”于是恣意酣赏,侍妾百余人,不胜金翠,服玩车马,皆穷一时之绝。迁为平西湘东王司马、新兴永宁二郡太守、卒官。

  ——节选自《梁书·夏侯亶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