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星期六,小张早早就起床了,洗漱之后,像往常一样,来到门口早点摊。老板按老规矩端上一碗豆浆、两根油条。小张让老板再打包1份,一起结账。老板接过钱,有些疑惑:“又下村?阿福不是已经脱贫了吗?”

  “是脱贫了。但这几天降温,昨晚又下了一夜雨,我担心阿福的果园。心里不踏实,想去看看。”小张笑道。

  吃过早饭,小张跨上一辆旧摩托,向长丰村驶去。

  沿着山间小路骑行,油菜花香扑面而来,雨后的空气分外清新,鸟儿在树林中欢快地唱着……这条路,小张再熟悉不过了。

  三年前,也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那天,镇领导找小张谈话,指派他结对帮扶长丰村贫困户阿福,作为镇里的纪检干部,又是共产党员,小张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那时,通往长丰村的路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路颠簸赶到长丰村,小张他们已经有些疲惫。第一次到阿福家,小张为眼前的一幕感到吃惊,土坯的房子破败不堪,水电不通,家徒四壁。黑漆漆的屋里,透过小窗仅有的一丝光线,看到阿福蜷缩在角落里的单人床上,被子已脏得辨不出颜色。

  小张带来了油、米等生活用品,还有一床新被褥。当他帮阿福收拾旧被子时,感觉手有点痒,原来是一只跳蚤正与他“亲密接触”。见小张皱了下眉头,阿福傻笑着,说:“我知道你是扶贫的,以后你不用带东西,拿钱给我就行了。”

  听村干部说,阿福50多岁,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他因小儿麻痹导致一条腿不灵便,无法干重体力活,每月靠低保生活,仅有的低保钱也被他拿去买酒了……

  看着眼前的阿福,小张心里一阵寒凉。想打退堂鼓,但转念又一想,领导把阿福安排给他是对他极大的信任。于是,小张决定以恒心换真心,对阿福的帮扶要“因地制宜”。

  此后,小张经常下村到阿福家。自掏腰包请泥瓦匠为阿福修理房子,再协调村委会给家里通了水电,闲暇时拉着阿福聊天谈心……阿福家屋后有一块荒地,小张同阿福一起把它改造成了菜园,种上芥蓝菜、芥菜、莴苣等。还带动阿福为他家几棵枇杷树、龙眼树除草施肥、摘花、折枝、防寒。就这样,小张利用自己学到的农业知识,手把手地教阿福。

  起初,阿福无动于衷,即使干活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半年多过去了,阿福被小张的锲而不舍、苦口婆心感动,渐渐地,干活努力了、专心了。那天,阿福突然对看望他的村干部说:“张同志与我非亲非故,却这么尽心尽力地帮我,我哪有理由不争气!”

  转眼,又过去了两年,因为阿福种的时鲜蔬菜绿色环保,再加上价格实惠,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枇杷和龙眼也在小张和阿福的精心照料下连年丰收,阿福的腰包渐渐鼓起来。

  三个月前,阿福脱贫了……

  如今,通往长丰村的路已是平坦的沥青路。

  不知不觉,小张已骑到阿福家。阿福不在屋,一大早便去果园里忙了。小张来到果园,只见阿福在认真地修补被雨水打坏的枇杷保护袋,山间的清晨气温虽低,但阿福脸上却淌着汗珠。

  见小张来了,阿福赶忙停下手中的活:“张同志,这么早你怎么来了?”

  “我就是来看看你。”小张看到果园并没有受到寒潮雨水侵袭,才安心,笑着说:“还没吃早饭吧?我给你带了豆浆油条,赶紧过来吃。”

  阿福摸了摸后脑勺,有些不好意思:“又让你破费。”

  “客气什么,我们早就是朋友了。”小张把早餐递到阿福手上,然后一头扎进果园里,忙活起来……

(陈志平 作者单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