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梅洋
【发布日期:2020-05-16】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林木郁郁葱葱,遥望梯田茶园,如碧海波浪,漫山遍野,恣意铺展。徜徉其中,茶芽娇嫩翠绿,茶农身影点点。

这里是福建莆田北部山区的萩芦镇梅洋村。小山村曾出清代廉吏江春霖,光绪二十年的进士。江春霖当上监察御史后,清风正气,不避权贵,正义直言。以至清名传播,滋润这方水土,后又影响当地茶名

“借助江御史的声名,我们生产的清风茶,以香高、味浓、回甜而畅销,成为我们的主打产品。茶农兴致勃勃地介绍说,梅洋村现在拥有一千多亩茶园,不乏铁观音、黄旦、本山等优质茶叶品种,一季可采茶青七万多公斤,制作毛茶一万五千公斤。历史悠久的梅洋茶,氤氲着梅洋人的聪明智慧,滋养着他们的胸怀与才华。

到了梅洋,定要参观江春霖故居。大门两侧对联柏叶家风古,笔花春色新,以及横梁上挂着文魁牌匾,记录着江家诗书传家之风,傲骨凛然、一身正气的故事好像就镌刻在斑驳的灰墙、沧桑的木门上,人们仿佛能想见江春霖捧书漫步庭中的样子。白天净扫落叶,夜晚卧听泉声;闲时读书养志,静里提笔欲书。入为肖子,出为良臣”“须教以廉节,力戒奢华的言声,在游人心中回荡……

为了弘扬崇廉尚孝的传统,六年前,当地把江春霖故居打造成廉政教育基地,在故居前建一座廉政主题公园。黄昏时分步入园中,暮霭低垂,山峦含黛,鸟声呦呦,安静祥和。一簇簇鲜花,金黄的,紫红的,深红的,淡蓝的,随风含笑,正映着夕阳悬高树,薄暮入青峰的灿烂景致。

最迷人的是廉政公园前的人工湖。在晚风轻轻吹拂下,微微涟漪,荷叶田田,杨柳依依。不时有宛如白云的白鹭,轻盈地掠过湖面,融入青山的怀抱。几只蜻蜓立在荷花上,一动不动,仿佛陶醉于这片湖光山色中。此情此景,令人不由得想起苏东坡的诗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据当地人介绍,江春霖辞官归故里后,便在此遍植梅花,经常在此享受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梅花的闲居生活。如今此处人工湖四周,种着柳树、桃树、梅树,成为村民劳作之余休闲的好去处,梅花的芳香又飘逸在梅洋上空。

梅洋的峭拔大山、浓郁茶香孕育了江春霖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也因为江春霖,让更多人了解梅洋、走进梅洋。(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