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江春霖:入为肖子 出为良臣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江春霖(1855—1918),字仲默,今莆田市涵江区萩芦镇梅洋村人,光绪二十年(1894年)进士。任江南道监察御史,旋掌新疆道,历辽沈、河南、四川等道监察御史。 

  江春霖自幼聪明过人,熟读经史,尤其喜欢听父亲讲诸葛亮、包公和海瑞的故事,被他们公正廉洁、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影响,立志要当一名监察御史。

  四十九岁那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监察御史,六年间,不仅弹劾贪婪秽恶的地方权臣,还弹劾势焰熏天的庆亲王奕劻、权臣袁世凯等当朝权要。参劾奏过的重要奏疏和奏片,数量多达六七十件。

  有一回,江春霖的福建老乡官员,因涉贪被他弹劾。这位老乡知道江春霖早年丧偶并没续娶,于是,买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娘,连夜上门送给他做续弦,江春霖当场拒绝,把这位老乡给轰走。

  江春霖十分孝顺母亲,从来没跟母亲红过脸。工作之余,经常写信回家对母亲嘘寒问暖。有一次,母亲得了重感冒,年逾六旬的他,在母亲床前打地铺,亲自端饭喂饭、煎药喂药、擦身洗脸,直到病好。

  宣统二年(1910年)二月,江春霖因弹劾庆亲王奕劻,被贬回翰林院,后辞官回乡。奏折披露后,人们“争欲先睹为快,一时辗转传抄,顿令洛阳纸贵”。梁启超将他誉为“古今第一御史”。

  十几年京官、五任御史,离京归乡时,行李除了朝衣外,只有几件旧衣服与数部旧书。全御史台的同僚都知道他为官清廉,出于对他的敬意,纷纷给他集资,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回到家乡的江春霖,把所有的精力倾注到民生公益事业上。1914年,应乡民之约主持修建梧塘海堤,由于筹划得力,工程两个月便竣工。次年,主持兴修的梧塘沟尾堤(今涵江涵坝)竣工,七百亩良田因此受益。

  江春霖经常教育子孙要洁身自爱,不可沾染赌博、酗酒、乱交友等恶习,希望“子孙毋忘稼穑艰难也”,激励后世子孙要“入为肖子,出为良臣”,做一个崇德向善、兴家报国的人。(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