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霸”倒了 人心齐了
【发布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村民反映征地补偿存在猫腻,福建省闽清县纪委开展调查,竟揪出一个横行乡里多年的“村霸”。闽清县云中村村委会原主任黄乃光被查处后,村里的水渠通了,村干部办事也主动找村民商量了——

  阳春三月,在震耳的鞭炮声中,福建省闽清县云中村失修已久的灌溉渠竣工,清澈的溪水欢快地流向农田。村民们高兴地说,“村霸”倒了,水渠通了,村里的事好办了。

  村民们所说的“村霸”,就是云中村村委会原主任黄乃光。早在2012年,县里就派工程队来村里修水渠,但由于黄乃光没有承包到水渠工程,他竟带人把工程队赶走了。

  接到群众举报后,县纪委工作人员入村调查,查处了这个横行乡里的“村霸”,村民盼望已久的水渠也终于得以动工。

  一手遮天成“村霸

  “我为村里办了那么多事,你们为什么找我麻烦?”当县纪委工作人员找黄乃光谈话时,他仍是满不在乎。

  2016年1月,云中村群众几次到县纪委举报,反映村里的征地补偿高低不一,村干部在丈量、上报征地面积和地面作物时作假。

  县纪委在认真研判举报材料后认为,这是典型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严肃调查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然而在调查过程中,作为村委会主任的黄乃光一直不配合,不是撒泼耍赖,就是编假话搪塞,给调查人员出了不少难题。经过多方了解,调查人员终于揭开了黄乃光的真面目。

  原来黄乃光通过游说宗族势力、拉票贿选、威胁村民和竞选对手等办法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后,便培植恶势力、排斥异己、随意更改村议事规则,成了一手遮天的“村霸”。

  他作风霸道,拉拢一些村民成立自己的“小圈子”。平时,黄乃光把村里的公章装在自己口袋里,走到哪带到哪。作为村委会主任,他从来不把村党支部书记放在眼里,跟他配合的三任村党支部书记都干得很“闹心”。

  此外,黄乃光还将村里几个蛮横无理、爱闹事的无赖纠集在一起吃吃喝喝,封他们为“八大金刚”,遇到不顺他心意的事,“八大金刚”就出面吆喝、恐吓。对“不听话”的村“两委”成员,他采取威胁、找茬、出难题等办法让他们在工作中举步维艰。

 把持村务谋私利

  云中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启动后,黄乃光怕工程被别人承包,就叫人把竞标对象赶走。他从山上拦溪水卖给乡自来水厂,村里的自来水却一直没有得到像样的维护,经常断水,村民怨声载道。尽管如此,黄乃光仍用村里老年人协会的印章盖在白纸上作为收据,挨家挨户收水费,而且不做账,供自己随便花。

  村里修补一条几十米的路,黄乃光私自把这个工程交给自己人干。开村民大会讨论时,他东拉西扯,根本不提这件事,等人都快走光了,他对村文书说,记下来,修路的事集体通过了。结果,修这段路,买的是最便宜的沙石、材料,报销发票却开着最贵的市场价。没多久,路面就开裂、渗水了。

  黄乃光曾违规在本村挖沙石,被村里的困难户张某某发现。黄乃光当时对张某某下了“封口令”。有关部门调查时,张某某如实说是黄乃光挖的。黄乃光得知后大怒,每次村里上报低保户名单,他都将张某某的名字删掉。

  黄乃光报复心重,一名村民因征地问题跟黄乃光顶了嘴,说他像螃蟹一样横行霸道。黄乃光便咆哮道:“我就横着走,你能怎么着?”后来,黄乃光将这名村民的征地补偿登记表扣下,使其至今未领到补偿款。

 变身“内鬼”骗补贴

  2015年下半年,云中村进行产业园区道路等基础建设,黄乃光觉得机会来了,准备通过抢种农作物冒领土地补偿款的方式大捞一把。

  经过他的一番蛊惑,一份让人咋舌的“虚报冒领协议”出炉了:农户抢种的本钱由黄乃光出,到时候补偿款下来,将三分之二补偿款分给黄乃光。

  就这样,黄乃光在云中村征迁工作中扮演了一个非常奇葩的角色:白天,他装模作样参加乡政府组织的征迁协调会;晚上,他就变成了“内鬼”,游荡在田间地头,亲自指挥抢种地面作物。看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地面农作物,大家都十分纳闷:怎么征迁到哪里,哪里就有人种农作物?有的地方明明是多年无人耕作的荒地呀!

  村民张某按黄乃光吩咐抢种了2亩农作物,后来赔偿款下来4万元。按“约定”,黄乃光要给张某1.2万元,可他只给了3500元,改口说,“我当时说的是分给你利润的三分之一嘛”。

  在黄乃光的威逼、利诱、纵容下,云中村通过虚报地面农作物骗取国家补偿款100多万元,其本人非法获利23万多元,在群众中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2017年2月,闽清县纪委建议启动相关程序罢免黄乃光村委会主任职务,将其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采访手记

  闽清县是福建省的欠发达地区,目前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像云中村这样,只要有开发建设项目,村干部就贪污虚报、从中作梗,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影响村民脱贫致富。

  闽清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调查中发现黄乃光在选举中有游说宗族势力、拉票贿选、威胁村民和竞选对手等违法行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广大农村基层,如果任由黄乃光这样的“村霸”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把持村务,最终损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基层纪检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清县纪委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重点村、重点人,进行调查整治。仅2016年,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5起,处理25人,党纪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起到了很强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面对面

  笔者:你对黄乃光有什么印象,他平时是个什么样的人?

  村民陈某某:我们都叫他“黄乃霸”,他平时走路不看地啊。听说现在被关起来了,大家都说他是“现世报”。

  笔者:黄乃光如此胡作非为,没有人提醒过他吗?

  村民黄某某:怎么没有?村里的一些老村干就提醒他,虚报征迁面积和冒领国家征地补偿款是犯法的事。谁知黄乃光竟大言不惭地说,他这也是在为村民们谋福利。

  笔者:黄乃光被查处后,你们村有什么变化吗?

  村民刘某某:变化可大了,村干部遇事会主动找村民商量了,村里的村务公开栏、办事指南栏内容换得快了,人心齐了,办事方便了。(闽清县纪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