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政治生态,需持续巩固压倒性态势
【发布日期:2017-04-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9天打3虎。”

  最近,媒体很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崇勇落马后,刚刚做完梳理、解读,4月17日中央纪委又发布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至此,今年已有8虎被擒。

  “打虎”脚步没有停歇,“拍蝇”节奏也从未改变——河北秦皇岛去年以来“严惩微腐败问题,立案审查310起、处理356人”;甘肃平凉去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69起、处理453人”……

  责任逐级夯实、压力层层传导,反腐败高压态势让腐败分子胆寒,也让普通党员群众可知可感。人们由热衷于掰着手指数“老虎”,到掐着时间算距离上个被查已有多少天,再到现在,已经少有人怀疑“永远在路上”的誓言。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判断。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每个判断的背后都是一个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坚实脚印,每一步都映射出朝着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勠力前进。

  压倒性态势是在政治上的压倒,是在正气上的压倒,是在党心民心上的压倒。当然,越是在这个阶段,越要牢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不能变,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不能丢,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因为对于净化政治生态,这无疑是一个坚决清理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的重要时期。

  毕竟,上面九级风浪,保不齐下面仍有人我行我素纹丝不动;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架不住有人继续顶风违纪自作聪明。比如,近期广受关注的西安地铁“电缆门”事件以及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事件,其背后隐藏的贪腐问题足以证明:阳光再好也会有人选择躲避,森林再健康也难免有新树发病烂树未除。所以,减少腐败存量的工作还要继续,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不容有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把被扭曲了的东西扭回来。”反腐败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部,腐败多发却无疑是政治生态恶化的集中表现。如果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那反腐败就意味着清污除垢。放着一棵棵病树不去施治,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不把一株株烂树连根拔起,净化政治生态就是“空中楼阁”。可以说,每治愈一棵病树,政治生态就多一缕新风;每拔掉一株烂树,政治生态就多一份正气。

  政治生态的修复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唯其严峻复杂,方需恒心韧劲;唯其任重道远,更要久久为功。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严肃起来,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巩固下去,绿水青山、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必然可期。(贾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