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 不断夯实干净干事的思想根基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既要管好企业经营,更要带头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自律……”不久前,南平市启动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改革,南平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新任职国企负责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为新提任领导干部上好履职“第一课”。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关键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近年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深化警示教育,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努力构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工作格局,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剖深析透典型案例  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

  警示教育,是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的有力一招。如何防止走过场、雨过地皮湿?需要深入挖掘案例资源的教育要素,着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使警示教育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在查办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某案时,福建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对省人防办权力清单、审批权限等政治生态分析基础材料一并收集,并在谈话、询问过程中延伸了解廉政风险点,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及纪检监察建议书,为开展警示教育“备足弹药”。在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省人防办党组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剖析原因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负责人与各设区市人防办主任开展集体约谈,要求摒弃“看客”心态,以案为鉴、自查自纠,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坚持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同步剖析违纪违法对象走上“不归路”的根源,对警示教育对象而言不失为一剂“清醒针”。实践中,除了指导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之外,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探索创新方式载体,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深处。

  “你可曾想过,一旦身陷囹圄,你的父母、妻儿将承受怎样的悲痛和创伤?”……在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馆的“心灵叩问”环节,曲面幕布中蹦出一连串立体文字搭配环绕立体音,使每一位参观者受到强烈的视觉和心灵冲击。该馆今年初建成开馆,运用激光投影、多屏触控交互屏等数字化手段,教育引导干部知“红线”、守“底线”。值得一提的是,该馆收集运用了全省近年查处的70多个典型案例,并定期整理更新,有力提升警示教育的震慑力。

  让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中坚守初心,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总结案件查办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扫描,深入解剖,把“病根”找准、将原因析透,帮助案发单位和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从而达到既惩治极少数又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用活用好本地资源  以文化人涵养清风正气

  青山含黛,翠色簇拥,采眉岭笔架山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近日,龙岩市委举办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走进古田会议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根基。

  “要学习革命先辈坚贞赤诚的精神,用更加昂扬的斗志、火热的情怀踏实工作。”龙岩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阙洲荣表示,在这里参加现场教学,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信念与决心。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展示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家庭、百年记忆、百年先锋等专栏,采访多位革命先烈后代和党史专家,汇编成《我的革命家庭》一书;推动各地各单位发挥资源优势,推出《星火燎原》等百余部红色微视频,让廉洁文化建设与弘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在红色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意识,传承革命精神。

  如果说传承红色文化重在强基固本,那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着眼正心明德。“朱子节欲修身、严于律己,以民为本、廉政爱民,任人唯贤、唯才是举,明察善断、严惩贪官……值得今人慎思笃行。”近日,尤溪县朱子文化园南溪书院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成为党员干部开展清廉教育的网红“打卡点”。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挖掘宣传林则徐、冯梦龙、朱熹等一批孝廉典型人物,汇编主题系列丛书,运用旧事新说等方式讲活古今孝廉好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爱国传家,弘扬清风正气。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中,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辨识度、浓厚“福建味”的廉洁文化阵地和廉洁文化作品,着力在八闽大地营造和弘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风尚。

  同时同向综合发力  既自我约束又勇于担当

  正面反面相结合、同时同向齐发力,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堤坝,更自觉接受监督,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干净干事的氛围越来越浓。

  “请问,我最近为父母购买了一些投资型的医疗保险,虽然不是为自己投保,但也要及时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对吧?”7月11日上午,厦门火炬集团产业研究院主任叶立炎主动向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咨询。这样的场景,在厦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数见不鲜。在反面警示、监督提醒、审核抽查等多措并举下,主动向组织报备,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正在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

  主动接受监督,更要主动担当作为。泉州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明显感到,近年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已经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党员干部下沉式服务,从项目立项开始到项目竣工投产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强化服务保障,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该委重点办主任黄乐奇不久前在走访时了解到某企业因供水困难影响生产,随即协调推动相关单位优化施工方案,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一有时间,我们就会去开发区各个园区走访,收集意见建议、了解企业诉求,实实在在为企业群众解决急事难事。”黄乐奇说。

  清风扬正气,廉洁促发展。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到古城文化遗产保护;从开展“点题整治”,到深化“放管服”改革……福建省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挺在问题未发生之前,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