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设立监督联系点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哪些难点堵点?”“各项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监管执法是否规范公正文明?”“职能部门是否及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影响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意见建议?”

  近日,围绕这些问题,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主动了解、收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为精准监督、靶向整治做足“功课”。

  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实际,区纪委监委在辖区内筛选20家重点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通过召开座谈会、颁发证书、发放监督联系卡等,把监督联系点企业请进来,面对面收集意见建议;按照企业属地原则,建立区、镇两级监督联系点联系人制度,通过委班子成员挂钩走访、“室组地”联动监督等组织干部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一对一”对接联系,找准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线下电话、上门走访的基础上,线上借助“12345”政务热线、开通联系点企业微信账号、通过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APP营商环境监督专题等,广泛收集、掌握有关部门在服务监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导向打通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的“快车道”。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优化各项服务。设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是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项具体举措。

  今年年初,由于疫情影响,涵江部分鞋服企业物资运输受阻,导致生产经营一度受影响。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促工信等职能部门精准指导、优化服务,一线纾困解难,在做好跨区域货车司机等员工健康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生产物资类供应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确保车辆、物资等进出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助力企业达产增效。

  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就是纪委监委履职尽责的重点。为切实打通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以“作风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在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研究对策的基础上,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内容,于今年4月份出台《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围绕惠企政策落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容错激励担当、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10个方面细化举措,切实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

  针对阻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清单、办理、反馈等工作台账,通过转办、督办或直查快办等方式督促解决,实行销号管理。对带有行业性、典型性的问题,综合运用提醒督办、纪检监察建议、约谈主要负责人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堵点、深化治理。

  同时,区纪委监委建立回访制度,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办理情况进行抽查跟踪;组织开展审批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等情况回访,会同有关部门督促责任部门整改到位,以靶向监督助力转作风、优环境、提效能。

  “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把聚焦营商环境强化监督作为重点工作,瞄准督责点位,加大监督力度,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