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实打实“大排查” 面对面“大化解”
【发布日期:2018-07-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想不到我这个问题会引起市、区纪委领导的重视……”

  “如果能这么解决,我是很满意的,而且从会议记录公开这么小的细节就替我们考虑到,是真心地为我们群众办事,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

  这是日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干部在白塘镇信访接待室对越级上访人员再次答复、化解矛盾时的情景,也是该区进行实打实“大排查”,面对面“大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检控类信访隐患问题的化解稳控,严肃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涵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检控类信访隐患问题“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依托“排查+下访+化解”的工作模式,对隐患问题清仓起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涵江区纪委监委对近三年来越级上访、重复信访、反映问题较强较集中的举报件进行清仓起底、分析研判和评估风险等级等,重点排查可能诱发越级访,可能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可能导致非正常上访、形成事端的矛盾纠纷,做到应排尽排。同时对排查出的重点信访户等不稳定因素登记建档,建立信访工作台账,逐项明确包案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止目前,共排查隐患问题线索21件31人。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强化重点人员化解稳控工作,开展定点定期接访,区纪委监委全员接访和乡镇(街道)定期接访相结合,在单位指定场所接待来访群众,让群众有诉可求。强化重点案件的分类处置,构建区纪委监委挂钩领导、区纪委监委包案督导领导、乡镇(街道)主体责任领导、乡镇(街道)调查处置直接责任及履职情况监督责任领导、乡镇(街道)化解稳控包案领导的信访包案责任体系。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的“五包”责任,对可能越级上访人员,逐人见面,逐人谈话,逐人解决问题,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推动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对可能越级上访人员逐人见面27人次,“面对面”化解问题3起,把信访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