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健全完善机制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契机,通过建立“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机制,落实“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工作要求,强化信访举报件受理和处理全过程监管,建立问题线索定期分析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反馈等工作。

  “通过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推动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告知反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纪委监委以上率下,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

  荔城区纪委监委建立“联合会审”机制,信访室定期筛选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邀请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相关部室,围绕“事实是否查清、证据是否充足、处理是否恰当、程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联合会审,提出督办意见。

  城厢区纪委监委在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基础上,试行实名检举控告“双告知双反馈”工作机制,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核对信访件的实名举报情况并告知受理情况,承办单位对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转办的信件进行办理告知,确保实名信访件告知“不漏一件、不漏一人”;承办单位在办结后第一时间向信访人反馈核查情况,征求信访人对办结结果的意见建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视情抽取部分信访件“回访反馈”,确保实名反馈工作落到实处。

  仙游县纪委监委对信件受理、办信环节、办信单位建立“全覆盖”跟踪机制,结合电话催办、发函督办、现场督办等有效方式,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督查督办,特别对扫黑除恶、民生、扶贫领域等重要信访件列入重点信访件台账,要求承办单位提速办理,每两周报告信访件办理进度。同时,每月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信访件办理不力、办理拖拉的承办单位负责人予以约谈,实现件件有跟踪,件件可溯源,促进信访举报件按期办结。

  基层直面群众,信访举报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基层治理。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对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监督与指导,不仅化解基层信访举报工作难题,还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鲜明导向,用心用情用力,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使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莆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