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莆田市涵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胡 志 坚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涵江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牢记责任使命  助力“双轮”驱动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莆田市涵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同志们:

我代表莆田市涵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以及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刚才,区委书记陈万东作了讲话,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我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聚焦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

强化理论武装。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纪检学堂集体学、个人线上线下主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信念上的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过硬的政治能力践行“两个维护”。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部署开展10项重点课题,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解决问题、化解风险,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

护航疫情防控。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主动融入抗疫大局,会同组织部门组建5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强化“监督+服务”工作理念,紧盯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监督检查全覆盖,查处疫情防控不力问题14个,处理18人,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紧盯“六稳”“六保”任务,全力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省委《八闽快讯(交流版)》刊发了我区强化监督护航“六稳”“六保”工作的经验做法。

突出见人见事。紧扣全区实施“双轮”驱动,出台强化政治监督促进“双轮”驱动实施方案,创新专项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围绕“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五个一批”项目、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与生态环境整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中的“中梗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共开展专项监督5轮30批次,重点通报3起工作履职不力典型案例,切实做到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区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11件11人,用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二)深化专项治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四围绕四看”监督重点,紧盯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及建立长效稳定脱贫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和挂钩帮扶责任,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4个,处理16人,对全区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户做到100%入户访查。我区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经验做法被省纪委《纪检监察信息》刊发并向全省推介。

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围绕扫黑除恶“六清”“六建”行动,开展扫黑除恶“强监督促清源”专项监督,持续加大“打伞破网”工作力度,对查办的16起涉黑涉恶案件再起底再筛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2件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以扎实工作成效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省委《八闽快讯(交流版)》详细介绍了我区聚焦“行业清源”推动“惩腐打伞”的经验做法。

紧盯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四访四化”活动,组建11个信访化解工作专班,打通信访化解“最后一公里”,成功化解疑难积案22件。对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8个,处理10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助推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围绕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厘清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盯紧全流域水质提升、沿河“四乱”、牲畜定点屠宰场污水处理等问题,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督导,巩固完善“5+X”日常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共发现并解决问题41个,问责7起14人。

(三)强化专责监督,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夯实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积极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好2019年度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问题整改,开展2019年度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工作,督促责任落实落细落地,问责83人,通报2起典型案例,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升级完善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建立专项监督联动机制,组建6个专项监督小组,构建“全员参与、网格巡查、共同监督”新格局,织紧织密监督网络。加强对违法占用耕地、安全生产、减税降费、冒名顶替上大学等问题及“难、硬、重、新”工作行动的监督检查,开展谈话函询233人次,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299人次。我区党风廉政网格化平台建设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推介。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积极稳妥做好“四种形态”转化,全区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3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67%、第二种形态占18%、第三种形态占6%、第四种形态占9%,切实做到“未病先防”“小病防变”。动态更新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73人次,不出人情意见、不出矛盾意见、不搞突击了结,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四)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稳妥有序

持之以恒抓作风。协助区委强化科技运用落实“1+X”监督机制,常态化推进查纠“四风”,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深入治理对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扶贫工作中搞门面工程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起3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9起17人,对8起16人予以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重拳惩腐抓震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兼顾办案安全、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稳慎审查调查,精准使用措施,持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全区共立案审查调查195件,其中科级干部案件9件,经济大案11件,党纪政务处分204人,采用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8件8人,严肃查处区住建局原局长刘某某、市公安局梧塘派出所警务队原队长姚某某(副科长级)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纪执法、文明安全办案,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在审查调查中坚持宽严相济,准确定性量纪,充分保障党员权利,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警示促改抓长效。协助区委出台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全区各单位共开展警示教育课357次16000多人次。强化以案促改,针对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责任部门修订、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95条,着力防范于未然,治未病、防未腐。

(五)坚守政治定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深化政治巡察。调整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履行领导指导和组织实施“双重职责”,保证巡察工作领导体制更加高效有力。2020年开展2轮常规巡察,配合省委开展上下联动巡察,探索提级联动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589个,移交问题线索50条。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2374个,移交问题线索255条,已立案139人,党纪政务处分13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督促建章立制192项,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强化成果运用。高度重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协助区委督促抓实抓细省委巡视反馈44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共问责24人,巡视震慑治本效应进一步凸显。聚焦协调联动和力量整合,出台《涵江区巡察整改监督流程图(试行)》,完善巡察“反馈移交、集中整改、研讨会商、跟踪督办”四个环节,实行“五方会商”机制,形成监督闭环,增强监督合力。我区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主要做法在《福建巡视巡察参考》刊发。

(六)弘扬清风正气,“廉洁+文化”建设向上向善

培育廉洁文化新品牌。紧贴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廉洁文化支撑。倾力打造“爱的守护、梅洋清风、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文学修养”等“五个系列”主题,做大做强涵江廉政文化品牌,共有25篇文章、3部微视频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监委网站、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级媒体刊发推介,宣传工作位居全市前列。通过大宣传,不仅向全国介绍涵江的特色文化,而且洋溢着崇廉向上向善的清气,进一步提升孝廉文化的影响力和关注度。特别是原创廉政歌曲《爱的守护》的推广,展现了涵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

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因地制宜开展“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营造“以孝促廉、以廉践孝”的良好氛围。开展“梅洋杯”廉政诗词征集活动,编撰《廉政诗词汇编》,营造崇廉、尚廉、颂廉的文化氛围。牵头创作排演廉政历史剧《御史江春霖》,以莆仙戏形式再现我区御史人物为民恪尽职守的人格魅力,在全市取得较好反响,人民日报予以刊发推介。

(七)严抓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持续增强

创建模范机关。强化队伍意识形态建设,着力塑造具有涵江特色的“大格局、扛忠诚、善斗争、严尺子、强内修”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文化。依托纪检书房、纪检学堂、学习强国等载体,常态化组织思想政治学习,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清风伴我行”主题党日活动、扶贫帮困等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和质量。去年荣获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提升业务素质。坚持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开展“规范提升年”活动,围绕“日常学习系统化、公文写作标准化、政治监督常态化、审查调查规范化、内部管理精细化”等规范要求,组织开展知识测试、精品案件评选、专家授课、选派干部培训、跟班锻炼等,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坚持鲜明的实绩导向,通过轮岗交流、考试选调、提拔重用等,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自我监督。模范遵守省纪委“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动态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落实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制度。畅通内外监督渠道,通过谈心交心、日常提醒谈话、引入特约监察员监督等,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完善内控机制,认真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整治“灯下黑”。我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经验做法在《八闽快讯(交流版)》刊发推介。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从全区情况看,当前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有的政治能力、监督能力还有提升空间,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抓手还不够丰富;有的专业能力不强,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审议通过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作出工作部署,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扣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部署,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五个更加突出”“五个必须”要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在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

(一)紧扣“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履行职责的重中之重,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依托“纪检书房”“纪检学堂”“纪检之歌”等载体,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准确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做实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地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实施“双轮”驱动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在严明纪律规矩上下功夫。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探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范围,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落实。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全程清明清正清新。

(二)紧扣“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推动“三不”一体理念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好、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征地征迁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以典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戒,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做实风险防控,着力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换届年等重大主题,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着力构建廉政教育立体化大格局,进一步提升“清风书院”等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的辐射效能。推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向深层次拓展,持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巡演《御史江春霖》莆仙戏,建成“自我革命”教育馆,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风骨。

(三)紧扣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抓严管、守土尽责,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等规定,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要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加大检查、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准确画像、精准施治。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及防止奢靡之风抬头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天价茶叶”等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要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用好全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和全区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注重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督促职能部门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坚定不移纠建并举树新风。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四)紧扣专项治理,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牢记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监督推动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健全“一键报贫”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紧盯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使用情况,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确保平稳有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大力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执法司法、扶贫民生、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更实的举措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思路,探索开展“点题整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效,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全力打通惠民利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着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深化落实“四访”“四化”活动,持续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工作,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推进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要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紧扣政治巡察质效,持续推动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坚守巡察生命线,站稳巡察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统筹谋划巡察五年规划。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紧跟换届步伐,精心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延伸巡察等方式,紧扣实施“十四五”规划、“双轮”驱动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畅通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巡察监督的渠道,进一步加强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放大监督效应。规范开展巡察中期调研。常态化推动区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采取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巡察工作进度、集体研判问题线索、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座谈等方式,对各巡察组开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被巡察单位配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确保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做实做细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三四五”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整改成效评估、向区委“报账”等制度规定,对九届区委巡察对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验收,压紧压实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融入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凝聚整改监督合力,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六)紧扣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推动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到位。协助区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要探索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按照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见成效”的要求,深化落实分级分类监督实施意见,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深化落实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工作,健全完善“综合+专题”分析制度,探索开展失实检举控告问题澄清正名工作,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精准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审慎稳妥做好申诉复查工作,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

(七)紧扣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成为治理效能。积极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有效推进落实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要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出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方案,完成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效能,切实发挥“驻”的优势。提升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要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进一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要推动基层探索不断丰富完善。全面总结、完善、推广全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经验做法,努力使改革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提升改造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开展监督,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八)紧扣夯实队伍根基,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按照走前头、做表率的要求,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化理论学习,持续巩固“规范提升年”活动成果,自觉锤炼“七种能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做到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生动力。持续开展全员培训,运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创新平台,在实训实战中提高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政治标准,坚持公道正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拓宽进人渠道,严把“入口关”,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表彰工作,落实保障关怀政策措施。要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发挥区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作用,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抓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的落实,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加强内部廉政风险排查和内控机制建设,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私贪腐,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