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04】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月7日,区委巡察一组对中共莆田市涵江港区建设支部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5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担当。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支部班子于5月14日及时召开了会议,认真学习《关于港区建设管委会党组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巡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要求支部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做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支部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5月14日成立了以支部书记、副主任方满雄组长,班子成员黄振强、林凤文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党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专门设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络、情况汇报、督促督导等工作。

(三)明确细化分工完善整改任务。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支部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经过多次反复修改,5月25日形成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5个方面的问题分解细化为31个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帐,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

(四)巩固建章立制,注重整改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支部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常态化、治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巡察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过程,努力促使我支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1.关于“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习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区委制定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根据每年的形势、理论学习要求和港区工作实际,支部于6月8日重新研究制定了《2020年港区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必学的重要内容列入其中。2020年以来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交流研讨1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交流研讨1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交流研讨1次。并分别于9月27日、10月16日参加区直机关举办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专场报告会。二是加强了对学习的量化考核,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篇幅不够、内容不全不作为先进的考虑范畴。通过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港区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

2.关于“主题党日简单化、党日活动无方案、党日活动主题不鲜明形式单一、党味不浓缺少庄重感、仪式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每月的主题党日纳入支部议事日程,对接机关党工委,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支部的党日活动计划方案,积级探索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立足实际,紧跟形势,随需而变。2020年以来已分别开展“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担当作为”“我是党员我带头、防疫一线党旗红”“让党旗在疫线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共建新涵江”“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等主题党日活动11次。二是注重主题党日活动与工作紧密结合,试行“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有效巩固和拓展了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三是七·一期间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7月3日组织单位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诵读了《党章》部分章节等活动,增加了党日活动的庄重感、仪式感。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严谨,谈心谈话未能做到相互听取意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2020年7月9日印发了《港区支部关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实施方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作为常态化长效机制,贯穿支部的“三会一课”当中,贯穿党员干部日常的制度管理当中。二是坚持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充分发挥谈心谈话制度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做到流程正规、步骤完整,相互之间互相听取建议意见,力求平等、诚恳、求实、尊重、信任,每次谈心谈话后要求填好谈心谈话的记录表。

4.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严谨,未将检视问题全部纳入整改范围”问题。

整改情况7月9日在港区支部落实整改专题会议上,要求各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当中的对照检视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把个人在教育当中检视出的未纳入整改清单的问题,全部再单列出来进行了立行整改,整改情况由支部进行跟踪督导。11月份经支部检查,各党员都已把个人的问题清单整改到位。

5.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未能结合港区工作职能查摆”问题 。    

整改情况:支部始终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平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际工作当中,如5月15日结合开展的“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共建新涵江”、9月15日结合开展的“新时代新担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班子成员根据自身分管的工作,深入涵江临港产业园防洪排涝一期工程、涵江临港产业园标准厂房等项目现场,了解在建项目所需、所急、所困的实际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分别解决电力杆线迁移、项目部住所办公的用水用电、项目用地、项目设计细节变更等难题,确保港区在建项目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推进真正做到了主题教育为更好的服务群众主题教育为更好践行促进工作,主题教育与工作职能相结合更好的落实解决查摆问题。

6.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不明显,整治方案照抄照搬上级文件,未结合港区实际明确整改措施、时限等,问题查摆不深入,七方面重点问题均以无此类问题简单应付”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港区工作实际,港区支部于7月9日召开专题会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了重新修改修订,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7月16日结合支部召开的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反馈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并进行认真地剖析原因,对照问题产生的原由,进行深入再查摆,以实事求是、对支部对自已负责的态度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7.关于“对港区建设推进力度不足,滨海产业新区环评的修编工作在对接协调过程中存在沟通不畅、不及时的情况,修编工作未按预期完成”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帮助编制单位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获取编制所需的材料,2020年4月12日已经完成项目评审,形成报批稿完成修编。分别于3月18日、6月29日两次积极向财政申请项目经费,下一步待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后,按合同及时要求编制单位提交修编成果。

8.关于“对于产业园陆域绿化防风林带的建设狭隘认为不属单位职能而不重视,推动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员干部、职工工作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励志教育。如6月份通过开展《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专题学习和7月份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的自信责任感,进一步提升精气神。二是由分管领导亲自到现场负责督导、落实规划的实施,涵江临港产业园已形成陆域,地块已按规划对绿化区域进行人工种植防风林,撒播草籽进行绿化固沙。3月已经开始复工种植防风林,8月份绿化已经整改到位。

9.关于“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到位,建章立制工作滞后,没有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工作机制”问题。

整改情况:为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相关机制,解决好责任不到位问题,支部于6月8日制定了《港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防控责任,抓好督导检查和严格追责问责等环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确保港区的安全稳定。

10.关于“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港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7月份涵委办综【2020】12、13文件精神,对港区的廉政风险防控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次进行全面的排查,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做好谈话纪录。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权利运行,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努力把“风险点”变成“安全点”。

1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学习部署不到位,学习制度不健全,未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结合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了《港区支部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晰责任。对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问题,支部进行了专项自查,形成报告反馈区委宣传部,6月19日、10月26日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支部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党员进行了探讨;7月份向区委汇报了支部半年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报;8月20日、9月25日、10月16日、11月3日积极开展百题网络知识竞答,学用结合掀起了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二是按照制定的《港区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制度,并严格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如6月18日组织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条例》活动7月31日组织线上收听了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理木兰溪理念的宣讲,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重要性的理解。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宣传岗位的工作人员,为常态化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专职人员保障。

12.关于“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内容中没有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进一步承担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抓,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述职的内容。在7月16日召开的支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支部班子及班子成员已把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进行了查摆。     

1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阵地管理不到位,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制度未建立,未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相关资料”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宣传形式,拓展传播渠道,充分利用单位的“两群”平台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按要求6月8日建立了支部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新闻发言人。二是建立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五项制度,规范了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发布审核、日常巡查、定期更新、台账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并于5月8日、11日更换了办公场所走廊的部份陈旧和过时的宣传牌,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巩固意识形态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

1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的反腐败工作研究不够,推动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学习及时掌握了解上级最新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内容和对领导干部的相关要求,把从严治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制定了《2020年港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按照区委每月需进行两次警示教育的最新文件要求,港区支部先后于6月15日、6月24日、7月17日、7月24日组织进行了廉政警示教育、收看了《巡视利剑》,并开展了廉政谈话。

15.关于“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履职不够充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支部制定的《2020年港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坚持组织引领,完善廉政体系。明确各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分工,传导压实责任。二是“严”字当头,支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三是强化了学习教育,夯实廉政基础,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一项政治性任务,逢文必说、逢会必讲。每月落实廉政教育学习,如8月17日、9月28日、10月28日分别开展了以案警示,忏悔录和党纪规章制度的廉政教育学习。四是注重事前防范,筑牢廉政防线。每年进行述职述廉,6月28日组织进行廉政防控排查、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打牢思想防腐根基。

16.关于“抓作风建设不力,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现象。在港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班子存在重政绩、轻党建等思想,平时党建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会议有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对上级上些任务分解需进一步明确责任的文件,如廉政风险排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支部党建和作风建设,平时的政绩观随机教育,按照机关党工委的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港区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切实把党建工作列入单位重要的议事工作内容,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开展单位的业务工作。二是结合港区工作实际,5月24日制定了《港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及廉政风险工作内容、风险点查找、风险排查方法等措施。

17.关于“会议上只简单地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没有结合港区发展实际部署落实措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通过日常理论学习,提高班子的思想认识,从纠治传达、学习、落实上的不实作风抓起,彻底摒弃形式主义,不照搬照抄、务求实效,真正把上级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家、落实到底。二是按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港区的工作任务实际,认真研究落实港区的发展工作。如2020年以来,港区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观,先后多次与东海局协调沟通处理港区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11月份迎来东海局领导为处理涵江港区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专门进行的调研,为下一步港区的高质量发展超越夯实了基础。

18.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力,违反现金管理条例、使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6月22日召开财务整改会议,重新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流程。制定了《莆田市涵江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要求落实港区财务制度,加强财经执行力度。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条例和财务各项规定。关于“2016-2018年违规使用现金发放绩效165218元、应休未休21192元、绩效奖金17648元,2018年调薪一次性补发23900元”的问题,已于2019年11月6日与银行签订代发协议,杜绝以后的大额现金支出。

19.关于“违反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不按时冲账。2016年收入类和支出类未进行冲账处理,导致其总账、明细账出现年初数余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经办人员的财务知识学习,提高其业务能力。二是对2016年12月收入类和支出类科目进行了结转,之后年度发生的业务均有按时冲账。

20.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账册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机关业务审计为契机,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凭证的审核,对不规范的账务进行规范化处理。关于“2016年12月15#发放创城奖金、绩效奖金合计28333元,未附发放名册等相关凭证;2016年5月4#缴纳5月公积金计2794元,无银行存款支付回单;工会2019年9月4#购买中秋节物品14962.8元,5#购买向阳坊月饼2511.6元,11月3#购买生日卡7800元,转账凭证使用复印件”的问题,已于2020年6月份补附创城奖金、绩效奖金的发放名册,2020年7月份银行补打印了公积金回单,2020年6月补齐购买中秋节物品、向阳坊月饼、生日卡转账凭证

21.关于“会计档案管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了会计档案管理,规范会计凭证的装订和归档整理工作,6月份已组织会计人员对历年会计账册进行了重新装订。

22.关于“涂改原始凭证”问题。

整改情况6月22日召开财务整改会议之后,对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门谈话,把财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强化教育,强调了财务审核把关的责任,杜绝涂改的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3.关于“资金拨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7月份由办公室重新拟定了港区管委会的各项工作制度,重申港区财务资金拨付流程,加强报销凭证审核,及时对不规范财务进行调整。针对“管委会拨付工会经费,缺少工会申请报告”问题2020年6月已附上工会申请报告。针对“工会2019年7月购买工会密码器258元从管委会账户出账”的问题,2020年7月10日收回工会密码器报销258元。

24.关于“报销手续不规范,报销凭证附件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按制度要求严格财务审批程序,加强票据审核,规范报销行为。针对“购买博思软件1360元报销无负责人签字”的问题2020年6月单位负责人对发票进行了补签;针对工会购买生日卡7800元,采购合同未体现具体数量、金额,签署日期”的问题,2020年6月对购买生日卡采购合同里的数量、金额、签署日期等与商家进行再核对,并进行了补签。

25.关于“往来款项没有及时清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经法纪观念,提高财务管理意识,完善内部管控制度。二是加强往来账款的管理,定期进行对账,及时清理往来款。关于“2013-2014年管委会先后三次向兴化湾南岸涵江港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借款共计30000元未及时归还清理”的问题,已于2020年7月13日归还清理了兴化湾南岸涵江港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借款30000元。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问题

26.关于“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员考勤制度,会前点名及时要求人员签到。二是严格执行单位考勤制度。设置干部职工去向牌,将原先的指纹考勤机替换为人脸识别考勤机。加强单位考勤管理,有效杜绝了缺勤补签、未签补签等现象。

2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党员大会记录簿有撕页现象,记录有未填写主持人、人数等”问题,支部按照党组织生活制度要求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专人及时进行会议记录,写明时间、记清主持人,填好党员参加人数、会议议题,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和专人保管。二是针对“郑磊同志于2019年10月25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而在这之前的2019年9月9日的积极分子民主推荐中支部意见是‘确定郑磊同志为入党积分子’”的问题,支部主动向区直机关党工委汇报咨询处理方案,并按规定的程序对9月9日支部意见是“确定郑磊同志为入党积分子”进行了纠正更改为“确定郑磊同志为入党积分子推荐对象”。

28.关于“党课学习规定动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落实好每季度一次党课教育制度,备好材料认真落实好宣讲人,课后即时做好材料宣讲人签字保存。今年已组织党课教育三次,分别为5月20日方满雄同志组织宣讲了“弘扬英雄精神 凝聚传承奋进力量”,7月3日给党员宣讲了“牢记‘三个不忘’永葆初心本色”和9月15日李滨同志组织宣讲的“在坚守和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党课教育。二是按照机关规范的会议、教育等分类的登记本,做好分类规范登记以备存查。

29.关于“党支部工作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港区管委会自合并后未及时成立党支部、党员组织关系未能及时转入、未能及时培养新党员”的问题,一是加强了从严治党的管理力度,今年7月份对每位党员在党员“e”家平台注册的情况进行了自查 ,避免了漏注册、未注册的情况导致组织关系未能及时转接的事情再发生。如今年8月份对转入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李滨同志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同时支部进行了书记改选,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二是努力提高支部开展党务工作能力。要求每位党员,平时利用党员“e”家平台,积极学习基层党务工作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三是突出抓好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月13日支部已组织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培训,12月份拟确定为发展对象。同时支部还对港区两名优秀的干部职工进行重点考察培养。

30.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支部于7月16日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认真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修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二是民主生活会前进行了广泛征求并公示意见建议,亮明纳谏诚意,期间共征求建议性意见10条三是严格按照会议的主题要求,会前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省第十次党代会主要精神》等内容四是提高会议质量,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剖析自已,动真碰硬,面对面相互之间共提出批评意见6条,真正触及了思想,改正了问题,促进了工作五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立行立改的原则,对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方向及措施加以整改。

31.关于“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各党员均是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后,未经其他同志批评、个人表态发言、听取其他同志对照检查程序,就针对其他同志进行点评和指出不足”的问题。支部在2019度年组织生活会上已认识到此问题并予以了改正。于2020年6月28日再次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熟悉组织生活会工作流程,并要求继续坚持好按照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开好组织生活会,促使会议达到预期效果。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

关于滨海产业新区环评的修编工作在对接协调过程中存在沟通不畅、不及时的情况,修编工作未按预期完成的事项。现已积极帮助编制单位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获取编制所需的材料,2020年4月12日已经完成项目评审,形成报批稿完成修编。已积极向财政申请项目经费,下一步待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后,按合同及时要求编制单位提交修编成果。

二)下一步整改的措施

1.强化作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的“大热潮”,努力提高港区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整改成效。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振精气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大局意识、更好的精神面貌推动港区建设工作。

2.完善制度建设。在认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强化自查自纠工作力度,进一步查漏补缺,着力在党的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工作、作风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港区各项事务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3.推动工作开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多举措促进港区各项项目工作进展,确保2020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819006;通信地址: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楼;电子邮箱:hjgkb3819006@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2021年1月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