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涵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 2020721日至83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组织进行了巡察, 并于2020年10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2020113日,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方杭任组长,黄峰任常务副组长,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915具体问题细化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明确各成员的职责和岗位分工,对巡察整改工作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由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支部书记负总责,带头针对反馈问题,认领任务,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履职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认领整改任务,全室干部全员参与,形成整改合力。

(二)精准聚焦,刀刃向内。20201030日、112日,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要求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时,以解决具体问题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进行逐个分析,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能够当下改的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到位;制度有漏洞的,及时完善;需要进一步规范化操作的,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每周跟踪督促落实,推进整改落细落实。

(三)狠抓落实,力求实效。根据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逐条分解细化,限定整改时限3个月,对整改情况进行一周一汇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谈心谈话,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2020121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整改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委史志室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从思想上、政治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抓住要害、深挖根源、提出对策。班子成员紧盯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重点对照检查,主动对标认领,深入剖析原因,着力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认真纠正、纠错、纠偏。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推动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带头抓落实;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等,带动干部转变作风,增强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建立和完善《关于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汇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室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涵委史志综〔20203号),形成刚性约束,针对出现的问题,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二、 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1)关于“对史志工作内涵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引领。202011-20211月,组织政治理论集中学习6场次,并开展5场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理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史志工作前进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全力提升史志工作的新站位。二是强化忠诚履职。20201124日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21121日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牢记史志工作无小事,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放到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第一位,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

2)关于“理论指导实践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发展站位。2020112日,区委史志室召开室务工作会议,针对巡察整改中“理论指导实践不紧密”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形成共识。会议要求全体史志干部要自觉把史志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开展,加强历史文化调查研究,强调要加强与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紧密联系,完善志鉴资料征集路径,将当前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方面,作为《涵江年鉴》主要内容等。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在积极配合区档案局完成福建省首批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丛书、涵江区首部村志——《后郭村志》后,继续对《芳山村志》《沁后村志》进行业务指导,以史志工作成果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弘扬家国情怀,服务中心工作,提升文化软实力。

2.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史志工作重要论述实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涵养史志情怀。组织自学3场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共产党宣言》《中共闽中地方史》等篇目,培养史志人具备历史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修史修志。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对修史修志工作探讨,于20201229日,深入新县镇外坑村陈天章故居、萩芦镇官林村头份自然村苏华故居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志鉴编纂。于20201111日深入白沙镇红军第207团旧址开展调研,并对白沙镇东泉村革命场所进行实地走访,向当地老同志了解情况,对亟待保护的革命遗址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

2)关于“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工作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挖精神内涵。20201030日,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自觉加强党史知识学习,深入研究涵江地方史,以史实为基础,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把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二是提升展陈水平。通过深入大洋乡闽中支队司令部旧址、新县镇外坑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白沙镇红军第207团旧址、东泉列宁小学旧址等实地考察调研,加强对各党史教育基地的业务指导,指导各基地加强展室建设,做到既见物、见景,又见思想、见精神。

3)关于“开展宣传教育成效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113日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史志书屋”事宜,进一步加强我区党史和地方志宣传教育工作,构建平台拓展渠道,以史志工作成果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地方志知识宣传和普及,不断推动新形势下党史和地方志学习、研究和宣传,服务涵江发展大局。率先在全市成立首批6个“史志书屋”,分别为白塘镇洋尾村史志书屋、红军第207团旧址史志书屋、白沙镇广山村史志书屋、涵东街道铺尾社区史志书屋、涵西街道青年社区史志书屋、涵西中心小学史志书屋。拓展平台渠道强化宣传,深入区档案局、白塘镇武装部开展史志知识宣传和普及,加强党的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史志面向群众的教育功能,截至202012月,累计赠送书籍近1000册。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1015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观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爱军副教授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专题教育片。20201124日,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调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范畴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和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提高思想认识,主动积极开展工作。2020年度区委史志室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已使用统一会议记录簿,并邀请区委办党建股负责人对史志室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力求记录真实准确,符合发言者原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倾向依然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20201030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共闽中地方史》、涵江区革命遗址名录等内容,全面梳理掌握全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情况;组织人员撰写调研论文,参加全省地方志研讨年会。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研,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人员于20201111日深入白沙镇红军第207团旧址、白沙镇东泉村革命场所进行实地走访,向当地老同志了解情况,对镇村反映亟待保护的革命遗址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202012月,深入白沙镇澳东村207团旧址、东泉村列宁小学旧址,新县镇外坑村陈天章故居、萩芦镇官林村头份自然村苏华故居等地,掌握革命遗址情况,对亟待保护的革命遗址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经确认为革命遗址后予以立碑或挂牌保护。

2.关于“主动深入基层较少,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宗旨意识。区委史志室深入大洋乡闽中支队司令部旧址、白沙镇红军第207团旧址等指导加强党史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深入东泉村对镇村反映亟待保护的革命场所等进行实地走访,向当地老同志了解情况,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新县镇外坑村陈天章故居、萩芦镇官林村头份自然村苏华故居等实地考察调研,结合史志工作实际,找准为群众服务的结合点,扎实做好史志材料收集。二是积极开展史志知识“六进”活动。202011月—12月,区委史志室深入白塘镇洋尾村、红军第207团旧址、白沙镇广山村、涵东街道铺尾社区、涵西街道青年社区、涵西中心小学、区档案局、白塘镇武装部、福建红太阳有限公司等,拓展平台渠道,进一步发挥史志面向群众的教育功能。

2.资金监管和项目采购等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现金支付领款人未签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票据整理规范。现金支付未签章领款人已补齐签章,201910月起,单位财务实行银行转账支付。二是严格执行区财政部门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督促我室干部学习《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报销程序。

2)关于“报销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报销手续。缺失会议通知等材料进行补齐,并存档备查。进一步完善凭证报销手续,参照区委办报销规章,要求票据谁经手、谁签字,严格审批报销。对公务外出、差旅费补贴等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管理,杜绝不规范行为发生。二是严格执行区财政部门财务管理规定,邀请区委办财务人员对我室财务经办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熟悉《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

3)关于“报销列支明细科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做好报销列支明细科目。已将2017年至2019年办公费用支出的5736元和1193.7元,更正为“报刊杂志”和“通信费”明细科目。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要求全体干部严格遵守《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教育督促我室干部严格遵守报销程序。

4)关于“个别大宗物品采购未询价三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推动“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二是规范定点采购和询价程序。严格政府采购程序,要求购买1000元以上商品必须经三家询价,书籍印刷等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进行采购。三是严格规范询价程序,成立询价小组,做好询价材料收集归档,杜绝询价采购不规范现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稍弱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待强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128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党建+史志”品牌创建活动,树立“党建领路”工作理念。二是制定区委史志室《关于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贯彻落实各项党建制度。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制度。四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党员队伍和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和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完善党支部组织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

2)关于“主观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从严治党十喻》(新华网2020110日刊发)等,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020920日,全体干部前往萩芦镇江春霖故居廉政教育基地、庄边镇萍湖村开展“播散廉洁种子,共享丰收喜悦”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完善内部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日常管理、动态管理、制度管理,增强党员组织纪律约束力,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并做好廉政谈话相关记录,防范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风险,在严管厚爱中让史志工作者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地履职奉献。

3)关于“干部管理上较为松懈”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11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争创工作佳绩”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202012月,区委史志室研究出台《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制度》《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干部教育管理暂行办法》《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干部选拔推荐工作制度》《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包含“学习制度”“考勤管理制度”“部门自身建设制度”等,通过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关于“人员空编较多,后备力量培养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实业务人员力量,已完成2名编内人员招考工作,202012月底完成入编并到岗工作。二是室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干部传帮带,亲力亲为抓好党史人物资料征集、组织史资料征集、红军标语普查、革命旧址报送、志鉴编修等业务工作,帮助业务股室加强与部门间的协调,促进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人才培养,2020825日,邀请省委党史方志办副主任黄玲带队来涵,对党史编研、党史教育基地建设管理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提升业务素质和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的要求和群众期盼仍存在差距。下一步,我室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坚持不懈反思查找问题。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学习、持续查摆、持续升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锤炼,筑牢思想防线。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解决班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查摆问题无节点、加快发展无终点”。

(二)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落实到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推进综合性整改,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的鞭策和动力

(三)尽职尽责推进高质量发展。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层层压实责任,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理念,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上级决策部署,保持久久为功、善始善终的韧劲和恒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党史方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在加快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 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4-3593671; 通信地址: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兴涵街1号区政府大院3号楼3层; 电子邮箱:hjqzb@163.com。

 

 

中共涵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2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