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 2020721日至831, 区委巡察一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 并于202010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局党组始终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2020119日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逐项抓好整改,确保整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20201216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20201218日召开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先后4次召开党组和全局干部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逐条研究分析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并几易其稿,形成巡察整改方案研究制定了35条整改措施。结合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将整改任务层层落实到人。

(三)完善机制,注重长效。局党组在切实解决问题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查找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总结经验,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先后制定了《中共莆田市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中共莆田市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等14个制度方案规定,努力形成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巡察集中整改取得初步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照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要求,各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强化政治意识,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新思想不够深入

1)关于“学习存在惰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学习制度,20208月、12月分别制定了《2020年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严格抓好《中共莆田市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制度》《中共莆田市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支部委员会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等制度的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揽我局一切工作的总纲,2020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二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2020125日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深入31613部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开展专题研讨5次,撰写心得体会11篇。三是强化日常督导,20207月起,办公室已连续6期对全局党员“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干部学习积极性和积分提升明显。四是组织知识测试,2020128日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知应会测试,检验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有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不断增强政治素质。

2)关于“主动对接,创新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思路举措,通过整合政府、社会资源,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20201229日在莆田高新区创客梦工厂打造全市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孵化、技能培训等全要素、多层次、高效能、长链条的孵化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截至目前,基地已吸纳信田农业、百年达新能源等10家军创企业入驻。二是组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202012月完成首批3名就业创业导师团的聘用组建。三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2020124日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法》,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明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创新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帮扶力度,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环境。四是组建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网评员队伍。截至目前,已组织参加了30人次的网评员网络培训。

    2.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3)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未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考评体系,下发《乡镇(街道)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考评标准》,明确要求乡镇应按照规定核定事业编制人员规模、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按照规定做好经费保障。同时,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全区2020年度综治(平安)考评。截至目前,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均已核定事业编制2名,并配备工作人员。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分别于2020828日、1225日召开“涵江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进会”“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工作交流暨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点评会”,部署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三是加强对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调研指导,202011月由局长、副局长带队分赴各镇村服务站所,对照《考评标准》逐项找差距、抓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已按照全覆盖要求建立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12个,并已按照“五有”标准,基本实现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转。其中,三江口、白塘等6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验收。

4)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标准,对现有服务场所进行装修改造,配套增设“老兵之家”“信访接待室”“谈心室”等服务场所,同时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切实做好服务中心制度上墙、文化内容上墙,打造有“军”特色的服务场所。20211月,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验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我局已重新选址全新规划,向区政府申请单独划拨出600多平方米的服务场所进行升级打造。202012月已完成对位于黄霞小区的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新址的项目规划和装修设计方案。202142日已委托招标代理公司进行项目招投标,计划于4月底前动工,2021年底前完成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整体建设并交付使用。

3.攻坚克难意识有待加强

5)关于“个别信访疑难积案深入研究不够,缺乏化解攻坚的勇气和魄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结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退役军人领域信访矛盾攻坚化解工作,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全部逐案重新进行分析,核实信访人真实诉求、重复信访原因及历史过程、政策法律依据、诉求是否合理及化解难点,核对相关数据事实,截至目前,已全部按时办结。结合巡察整改,我局于2020年“八一”、2021年春节期间对重点对象开展了220多人次的走访慰问和政策宣讲,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4.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扎实

      6)关于“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817日召开党组会议,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负责人抓具体落实的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机制。2020119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有效增强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思想自觉和使命担当。二是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任务清单及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同时,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党建述职、年度工作要点、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行阐述。三是定期分析研判,2020年共召开2次局党组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2次,并分别于20207月、202012月向区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向纵深发展。

7)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建立完善审核发布、台账管理、定期更新、日常巡查、责任追究等五项日常管理制度,要求机关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831”审签制。2020年开展的文化文艺活动已完备审签手续并存档备查,对今后开展的各类活动将严格履行审签手续,进一步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二是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先后制定下发重大舆情处置、网络意识形态实施方案等制度,加强涉退役军人领域网络舆情日常监管。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2020年向各级媒体报送刊登我区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工作动态等120余次,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导。2020年以来没有发生退役军人领域网络舆情事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文山会海整治不彻底

     8)关于“创建活动名目繁多,实际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整合2020年以来开展的各类创建活动,对已下发的“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等活动文件方案进行解读,提高文件落实的可操作性,加强对镇村两级服务站所的分类指导,确保各类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控制发文和会议数量,提倡发短文、开短会,2020年下半年发文数量比上半年下降15%2次会议也仅限于各具体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提高了会议质量,减少了基层负担。

2.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9)关于“开展慰问活动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115日由局主要领导对军休所负责人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要求全局工作人员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并明确在开展各类慰问活动时,要在面对面走访关怀的同时,加强常态化联系,详实掌握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援助措施,精准发力、用心用情关爱服务退役军人,2020年,全局共开展常态化走访联系退役军人100多人次,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12次,发放慰问金43.63万元。

       3.担当尽责不够积极

10)关于“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未全面完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于202011月启动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扫尾工作,积极协调社保接续工作专班成员单位、退役士兵原安置单位及主管单位推进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加强调度,顺利在202012月底完成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扫尾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社保接续260件,已完成260,办结率达100%。

11)关于“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未评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10月建立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据库,依托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系统和各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实时掌握就业动态信息,每季度滚动排查核对,现已全面掌握全区退役军人实际就业创业情况,为精准帮扶提供了数据支撑。二是加大帮扶和跟踪力度,2020922日,我局结合秋季退役士兵集中返乡欢迎仪式,在现场同步举办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同时,委托福建海峡人才市场莆田分部安排优秀导师为返乡退役士兵开展为期三天的职业技能专项提升培训,引导退役士兵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正确择业观,尽快实现就业。

      4.资金监管和项目采购等存在薄弱环节

12)关于“报销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个别报销凭证无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等财务审签手续的问题,20201116日已责令相关人员在凭证上补全签字。二是针对个别报销凭证未附原始发票、银行回单的问题,2020115日组织业务经办、财务人员到电力公司、开户银行将电费发票及银行回单取回并补齐入账。三是严格制度执行,2020125日组织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学习《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财经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规范财务报销手续。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支出审批把关,加强对原始凭证和票据资料的审核和管理,对未附凭证、凭证不完整的,坚决予以退回重报,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13)关于“报销列支明细科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学习《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法》等财经法规制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规范会计科目使用。对本次巡察指出的2019年期间购买打印机、碎纸机、票据电子软件、信息采集终端系统设备未列入固定资产的问题,会计人员已于202012月将其调整列入“固定资产”科目进行核算。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固定资产的申购配置、验收入库、使用管理、维修保养及报废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卡片,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20201215日,由副局长组织办公室及财务等人员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确保账实相符。

14)关于“超标准报销市内交通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1116日对陈某某违规报销的28元予以追缴。2020124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涵江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坚决杜绝违规报销行为。二是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各项报销手续,严格差旅费报销审核,有效杜绝多报、重报、虚报出差补贴问题。

15)关于“财务账套入账凭证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1912月付沃尔玛涵江分店电热水壶98元,以双拥办抬头发票放入退役军人事务局报销的问题,已于202011月将此项开支调整列入区双拥办账套予以核算。二是针对军休所2019年支付办公用品费1031元,所附发票店名及账号不一致,且金额不一样的问题。经查,系我单位于2019423日购买的办公用品费用1627.75元,因该公司提供的账号及发票名称与历次不同,故出纳仍按原有账号及名称汇出,实为同一家公司,目前已让该公司出具说明,并且明确今后应提供统一的账号及店名名称。此外,因出纳一时疏忽,将1627.75元按1031元转出,不足的596.75元已于2020512日转账至该公司。三是针对入账凭证混乱的问题,于20201116日组织会计人员对历年来入账不规范的会计账册进行全面梳理,同时要求财务人员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会计凭证入账及归档工作,确保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16)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缺少行之有效的落实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经常性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20201020日,组织全局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会上通报了涵江区纪委监委关于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利用反面典型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202125日,开展春节节前廉洁谈话会。二是202093日研究制定了《中共莆田市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职责任务,督促班子成员充分履职、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和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于20201222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并于202127日召开局党组领导干部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议,接受干部评议。

2.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足

17)关于“未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和特定岗位权力情况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编制权责清单,推动我局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权责清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二是我局围绕议事规则、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业务流程、思想道德等五个方面,采取自己查、群众提、互相找、集体定、组织审等方法,分股室、岗位、人员三个层面,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在梳理工作中,每个公职人员都针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岗位、职责权力进行认真的分析思考,寻找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积极参与到整个廉政风险防控过程中。共梳理排查出5个廉政风险点、制定15个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3.党建引领不明显

18)关于“没有结合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开展党建工作,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自2020618日成立局党支部以来共开展了10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20201224日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军207团旧址,引导退役军人系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设立示范窗口,结合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202011月我局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带头实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规范文明窗口服务行为,退役军人服务对象满意率显著提升。三是创新党建品牌,局党组积极探索推进“党建+退役军人”新模式,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载体,成立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2020年先后组织《歌唱祖国》快闪活动、义务献血等10多项大型活动,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引领,有效激发了退役军人践行本色担当的热情,充分调动全局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在全局党员干部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涵江区退役军人工作在全市各县区2020年度考评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我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坚决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好、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我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把讲政治、守规矩、重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如有意见建议, 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 0594-8960698; 通信地址:莆田市涵江区工业路555; 电子邮箱hjqtyjrj@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42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