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 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区委巡察三组对区委党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校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区委党校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校领导班子对反馈意见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支部会议、2次校务会议,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研讨整改方案,听取整改汇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2021年2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成立以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林海勇同志为组长、蔡国和、汤荔荔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委党校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

(三)立行立改,务求整改实效。校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质量第一、讲求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统筹结合,巡察整改与切实转变作风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巡察问题坚持公开抓整改,让全校党员干部清楚整改事项,参与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情况,评判整改效果,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党员、干部职工不满意不放过。

(四)注重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共制定《加强财务管理和健全财务报销审批手续》、《区委党校学员考勤制度》2项规章制度,持之以恒长期坚持,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的过程,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党校工作融入涵江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

二、 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

1)针对“深钻细研精神不够,思想引领和科研咨政功能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掌握国家方针政策,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理论知识水平,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成果运用于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中。3月份已布置每位老师至少选取一个年度调研课题,鼓励教师到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时间上予以充分保证,6月初已完成《中国共产党对长征精神的践行与发展》、《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发展格局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党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思考》4个调研课题。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在校务会议中,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补充完善主题教育遗缺的材料。截止2月底每个规定步骤的材料已收集、整理完整,确保重要内容、关键要点不遗漏、不缺失。为扎实开展2021年主题学习教育,根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我校及时制定党史学习实施方案,制定月学习计划表,认真研读4本指定学习材料,每个干部教师积极参与“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网络知识竞赛,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2021年起,校内教师通过到项目征迁一线赤港片区、市图书馆、白塘镇、三江口镇、赤港开发区、木兰溪流域、英博雪津啤酒厂等地调研,在实践中了解区情,选择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课题,6月初已完成《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发展格局下的乡村振兴战略》等4篇调研文章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重温革命历史 践行使命担当》等5个党史备课专题。

3)针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校主要领导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指出,一是要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纳入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决定党建重大事项;二是继续在培训班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三是在培训班课程中,融入党性课程,打造有特色、高质量党性教育基地,实现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全员覆盖、全过程贯穿;四是加强党性锻炼,把学员带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以强化党的理论教育的时代性,突出党性教育的实践性,有效地推动党性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4)针对“树立品牌意识不强,2016年至今仍未有‘一支部一品牌’相关创建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4月已制定区委党校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方案,以“主阵地•大熔炉”作为支部创建品牌。一是开展科研咨政活动,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证”撰写文章,并将于今年9月份送交区委党建办,把科研成果与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加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相结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现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二是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今年来已选派5名教师在全区范围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教育宣讲活动共计33场次,受众1800多人。宣讲教师在深入研讨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宣讲,把握正确导向,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理论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还不到位”问题。

5)针对“党校姓党贯穿不深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不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增加学制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办班次数,本年度计划安排两期,7月和10月分别举办年轻干部素质提升研修班和科级干部进修班,尽力满足全区干部对教育培训的需求,扩大主体班培训对象覆盖面,为更多的干部提供参加主体班教育培训的机会。

6)针对“理论研究深度广度不够,影响教学质量,措施不力,面对难题,破解办法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功能,挖掘在线平台教学资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充分运用中央党校网上党校、钉钉线上授课、融媒体微视频、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把优质教学资源列入培训班学习课程,为干部培训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二是加大党史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参加上级党校组织的培训、自身学习提升等方式,挖掘现有师资潜力,增加党史师资力量,4月中下旬已组织校内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班,接受优质师资培训。已开发党史课题8个,开发闽中革命史课题1个,并把新开发的党史教学专题纳入培训课程。

 7)针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3月4日,常务副校长林海勇召开干部职工会,要求全体干部教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校要与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党校姓党,保持洁身自好,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将“扫黑除恶”内容融入教学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应有贡献。今年4月举办的2021年区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中,设置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课程,帮助学员更加深入认识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后,我校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基层法治宣讲,扎实推进源头治理,把扫黑除恶与平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引向深入,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

8)针对“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存在“落虚”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3月4日,常务副校长林海勇召开校务会议,会上强调指出,要管好宣传、课堂和科研“三个阵地”,彰显“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三个纳入”压紧压实主体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职责、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中,明确常务副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2021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和综合分析会议研究以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中已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9)针对“领导干部履职报告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要求领导干部引以为戒,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陈述自己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为主,客观公正地评议自己在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做到有观点、有实事、有分析。2020年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均能体现意识形态履职情况,由常务副校长对意识形态工作负第一责任,对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内容进行把关,不折不扣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10)针对“意识形态主阵地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发挥党校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把意识形态纳入主体班和短期班的课程安排,组织教师参加意识形态课题教学与宣讲。加强意识形态授课教师队伍建设,如: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师资培训和中央党校党史师资培训班,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师资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教师用学术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实行教案审查和跟班听课,新课题教案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室主任审核,并由常务副校长审批通过。每次主体班次培训都安排一名老师现场听课,以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近一年,组织教师参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党史教育等宣讲共计67场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11)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存在走过场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开始已安排各位干部教师每周抽出1天到市图书馆、白塘镇、三江口镇、赤港开发区、木兰溪流域、英博雪津啤酒厂、宫下社区等地开展调研,围绕我区工作重点,直面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中国共产党对长征精神的践行与发展》《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发展格局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党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思考》4篇调研文章,供区委参考决策参谋。二是以培训宣讲为中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区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已完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重温革命历史 践行使命担当》等5个备课专题,作为今年培训班课程。

2.关于“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严”问题。

12)针对“部分差旅费报销手续不齐全;部分费用报销无明细清单;部分支出审批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票据科目和附件相矛盾”等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以往出现的差旅报销手续不齐全、无明细清单、指出审批内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校高度重视,要求各干部职工引以为戒,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并已聘请专业会计担任我校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审查监管,规范报销制度,严肃财经纪律。2021年2月出台本校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和健全财务报销手续的通知文件。

3.关于“资产管理和物品采购不规范”问题。

    13)针对“费用报销未附结算明细清单、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采购未进行市场询价”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在1月份将未登记资产补登记入账(见1月1日凭证);2021年2月已出台本校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和健全财务报销手续的通知文件。2021年4月,我校因工作需要,严格按照采购程序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申请购买6台电脑,进一步规范了物品采购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政治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14)针对“大局观念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班子缺乏运用战略思维服务大局的意识,没有认识到局部与全盘之间的协作关系”问题。

整改情况:把好教学质量关,做好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教学课程的设置,围绕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展开教学任务。创新拓展教学方法,实现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现场教学相结合。党校在涵江区2020年科级干部进修的课堂设置、授课方式、现场教学、党性教育上进行创新,课堂设到重点工程拆迁现场,组织学员前往城厢区霞林街道坂头西片区改造项目征迁现场,听取霞林街道党委书记介绍项目情况,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对标先进找差距,提高征迁工作本领,不断掀起大抓产业发展、城市建管的新高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大力量。显著提高教学效果。2021年4月13日,区委党校和区直机关党工委联合组织2021年度区直机关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闽中革命史纪念馆,通过听取讲解员声情并茂讲解,较为全面地了解了闽中地区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情怀和坚定信念。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上了一堂生动而形象的党史教育专题课,为发展党员筑牢信仰基石。       

2.关于“党组织建设抓的不牢”问题。

15)针对“主题党日”和重要节点的党建活动开展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2月党员大会中,常务副校长再次强调,党校作为党的建设重要阵地,是开展党规教育和党性素养培养的主战场,要杜绝重业务轻党务的现象,统筹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协调发展。今年我校将按照要求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的整个流程,积极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做好“主题党日”和重要节点党建活动的材料收集整理和补缺补漏。2021年以来每个月都按规定流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定政治理论学习方案,4月、5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月13日联合涵江区直机关党工委前往闽中革命纪念园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赤港片区征迁改造项目为重点,组织党校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主动参与,连续作战,扎扎实实解决赤港征迁侨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6)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今后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遇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维修工程资金和办班经费支出等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召开会议,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2021年以来,在领导分工、全校工作人员分工、新一轮教师职称评定、办公设备采购(电脑6部)等重大事项均在校务会议上提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支部换届等重大事项也在支委会上提出,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并发表个人意见,各项工作均按流程进行。

17)针对“争先创优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设立荣誉榜,组织教师参加精品课比赛,开展课堂教学满意度测评,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形成全体人员争先创优的氛围,使学先进、争先进、保先进成为良好的党校文化。

18)针对“支部换届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党建相关负责人、经办人员已加强学习,并向区直机关党工委咨询,已掌握换届选举的一系列流程,做好支部换届材料的收集整理。2021年4月已按照规定程序完成支部换届工作。

19)针对“人员空编较多,后备力量培养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拟定2021年秋季招考2名年轻新教师充实教师队伍,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健全队伍建设。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20)针对“制度不完善,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校领导高度重视,指定分管领导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上级交办事项,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已制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已于2021年4月9日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及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述责述廉”会议,领导与普通干部职工开展廉政监督谈话。

21)针对“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4月制定完善《党校学员考勤制度》,并将在下半年主体班次培训中执行,制度明确要求各个学员在培训期间严格考勤纪律,做到课前签到、课间抽查、课后点名。严格请假制度,规范请假手续,学员请假要提供规范的请假条,学员出勤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切实保证培训效果。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人员空编较多,后备力量培养不足的问题,因2021年春季我区未对外招考,目前正在推进中。

整改措施:已与组织部干部科积极沟通,拟定2021年秋季招考2名年轻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培育新生力量。

整改期限:2021年12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 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 6965900; 通信地址:涵江区兴涵街646号; 电子邮箱hjqwdx100@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党校

                                 2021年6月2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