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政府办党组(含区红十字会)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0日,区委巡察二组向区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推进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一)提升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任务。区政府办党组始终坚持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巡察反馈会议后,区政府办党组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巡察反馈会精神,通报巡察反馈问题,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工作方向。积极对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等有关部门,对标对表整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落实上来,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当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细化措施,严实落实整改责任。区政府办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主任姚明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带头认领巡察整改重点任务、重点问题,各党组成员围绕分管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巡察整改形成工作合力。制定了《中共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政府办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姚明龙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推动整改工作责任到人、到岗,确保整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三)统筹推进,扎实提升工作水平。注重整改成果转化,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化为提高我办党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过程,先后于2021年2月8日、3月22日,召开区政府办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再统一、整改再强化,重点围绕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推动警剖查改,确保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注重强化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完善保密、值班、就餐管理、考勤管理、党务政务公开等8项工作机制,切实以整改落实成效推动提升办公室“三办”“三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广度与深度不足

1)关于“与时俱进抓学习与强能力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上级要求抓学习。2021年4月,区政府办党组制定了《中共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常态化、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1月,组织办公室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办时提出的“五个坚持”和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全体代表时提出“施政为民、服务全局、敢抓善为”要求,推动学深学透、弄通做实,以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落细。2021年2月,区政府办党组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内容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内容,重点围绕提升“三服务”水平,精心组织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开展学习研讨。二是聚焦业务抓学习。2021年3月,已组织党员大会专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内容进行学习。三是聚焦工作实际抓学习。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制定了红十字会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全会干部职工按计划学习业务理论知识。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区红十字会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福建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福建省红十字会条例》《莆田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习成果,在“3.5学雷锋日”深入社区、乡村传播红十字会精神和应急救护知识,清明节在壶山陵园组织缅怀遗体器官捐献纪念活动。

2)关于“通过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不够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经核查,区政府办党支部已于2020年1月召开支部党员会议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八专题交流研讨,现已完成相关内容整理、归档,规范抄写相关记录内容。针对个别党员干部研讨发言以及党课材料存在网络抄袭现象,已对涉及相关人员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端正学习态度,重新整理撰写相关研讨材料以及专题党课提纲,并报党支部负责人严格把关后归档,并要求在接下来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前,严格规范撰写相关材料,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2.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区政府工作重心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

1)关于“聚焦改革发展热点难点,有效服务科学决策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以来,紧紧围绕当前发展形势和区政府工作情况,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研活动,聚焦三大攻坚战、“双轮”驱动、疫情防控、园区建设提升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归纳,站位全区工作大局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依据。截至目前,已整理报送疫情防控、“双轮”驱动等调研材料43篇。注重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综合文字材料撰写工作,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等工作部署安排,完成综合材料22篇,调研报告1篇。

2)关于“对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分析研判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办公室干部认真学习“六稳”“六保”相关文件,全面掌握任务目标要求,深刻领会政策文件精神,切实提高研判精准度;通过实地走访、线上调研等方式对企业、基层开展一线调研,同时结合部门、乡镇报送的信息,对走访调研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分析我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其根源,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及时为领导提供有价值的研判信息。今年1-4月份,我办报送的调研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4篇,省政府办公厅采用24篇,市政府办公室采用27篇。

3)关于“民生事项督导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区政府重点项目、省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等重点任务,区政府督查室采取集中督查和跟踪督查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加大督促力度,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跟踪问效,根据市河长办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6月开展的水质监测报告中提到劣Ⅴ类水质(涵东卓坡桥断面水质)目前已提升至2021年4月Ⅳ类。2020年12月已按时完成市下达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任务安排。

4)关于“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2020年8月14日已召开全区2020年政务公开暨培训工作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对相关业务开展集中培训指导;2021年5月25日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单位收听收看全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培训工作视频会议,会上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并就全面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及进一步细化指导。二是在区政府网站设立“最新会议”专栏,用于集中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召开情况及相关会议内容,并及时保障更新,今年以来,共公开相关信息7条。三是在区政府网站开设“涵江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专栏,该专栏设置有政策文件、信息公开制度、工作动态、区级26个领域目录四大模块,主要用于宣传国家、省、市、区关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发布我区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工作推进情况,展示各单位先进经验做法等,市民可通过该专栏全面了解涵江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动态、查阅有关政策文件、26个领域目录和信息公开情况等。四是认真落实“涵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围绕信息完整性、实效性等内容,要求各部门严格《涵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签表》内容,今年以来,共规范审核办理网站信息公开30余条。

5)关于“后勤保障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实行报餐制度,做到报餐人数与就餐人数相符,做到食物购买与用餐人数一致,避免浪费。2020年2月起已实行报餐工作制度,成立机关食堂用餐报餐群,针对报餐情况,及时采购相关食材,切实减少因采购环节形成餐饮浪费。二是设立机关食堂管理运行征求意见箱,定时收集干部职工意见,提升干部职工就餐服务质量。2021年1月底,已张贴告各干部职工的通知书,并设立食堂征求意见角,定期收集干部职工用餐意见,及时作出调整,加强干部职工的用餐体验。

6)关于“区红十字会落实依法治会、依法兴会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红十字会制定了《涵江区红十字会考勤制度》《涵江区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并印发区红十字会内部分工文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按照红十字章程要求规定拟在年底召开理事会,经过上级红十字会指导监事会将由市红十字会统一布置组建。已制定了《涵江区红十字会捐赠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捐赠款物接受、管理、使用分配的公示、跟踪和反馈制度,主动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媒体、公众的监督。二是区红十字会制定了涵江区红十字年度献血计划,并组织志愿者通过微信、街头发放传单、在公共场所播放公益短片等方式进行宣传。完善充实红十字急救培训内容,在应急救护进机关和防灾减灾日专场培训中加入海姆立克急救法和简易包扎教程。通过印制传单、推送微信公众号宣传红十字会社会救助、福建省红十字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莆田市红十字烧伤救助等红十字救助政策。制定了区红十字年度公益活动计划,并在相关节日实施举行活动,今年已在学雷锋日、清明节、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举行了相关活动。三是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联合卫生、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充分利用相关节点,深入学校、镇村形成了全方位的红十字宣传态势,2021年,已在楼下社区、顶铺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先后举行了2场红十字宣传活动。制定了《涵江区红十字会志愿管理办法》,规范了我区红十字志愿活动,并要求下辖的涵江区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涵江区义工协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按照管理办法有序开展红十字志愿活动。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

1)关于“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落实区政府办党组、党支部相关制度,将意识形态领域内容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常抓、常学、常落实。二是细化充实区政府办党组、党支部每月学习内容,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相关会议精神及重要文件精神学习,避免再次出现此类情况。将宗教政策相关内容列为党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立即组织开展宗教相关内容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统筹安排好支部会议数量,根据新时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新要求,确保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2020年共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内容学习4次,专题研究2次,2020年12月9日,专门对宗教事务有关内容开展学习。

2)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立足办公室职责要求,认真学习省市意识形态工作通报精神,综合分析本单位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形势及问题,推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整改。认真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2020年12月,召开区政府办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区政府办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思路,2021年4月,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涵江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约谈暂行办法>的通知》(涵委宣组〔2021〕1号)文件内容,研判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形势及存在问题。

3)关于“问题意识、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完善2017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已完成对区政府办2017年度以来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重新规范整理。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工作要求,及时查摆修改校正偏差,要求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真剖查改意识形态方面存在问题。要求在召开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提前收集相关材料、提前把关整理,确保意识形态“六个纳入”要求落实落细。

4)关于“阵地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按照时间、类别做好整理归档,定期梳理检查,确保政务信息规范、完整。已组织干部对2019年的《涵江要讯》正刊和增刊分别按照时间、类别做好归档整理。2020年,已整理归档《涵江要讯》正刊22期、增刊12期。今年以来,已印发《涵江要讯》正刊8期、增刊4期。二是严格落实《中共涵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的通知》,强化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发布内容的三级审签,确保内容更新及时规范,涉及内容层层审核、层层把关。截至2021年4月,共完成涉及春节氛围营造、疫情防控等内容等8项内容在机关大院宣传载体发布审签。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一定程度存在。

1)关于“办文办事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文件传阅流转程序,定期收集公文办理情况,督促各文秘人员及时精准做好文件传阅流转工作。发挥办公室督查督办作用,强化时间节点意识,扎实做好2021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市政协提案20件,其中协办件9件答复期限为5月18日,已按时完成答复;主办、分办及独办件11件答复期限为9月5日,已完成交办分解并进行跟踪督促。二是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已规范整理完成2016年度、2019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并围绕工作实际,认真撰写2020年区政府办党支部工作总结。三是区红十字会已整理完善区红十字会2016-2019年工作总结,并要求相关文秘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升综合写作能力。

2)关于“整治‘文山会海’不够精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制定计划。已于2021年1月6日下发《关于报送拟上2021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研究议题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上级考评标准、相关工作规范和阶段性工作任务,梳理2021年度需提交区政府会议研究的议题。于2021年1月15日全部梳理完毕,并制定《涵江区拟上2021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研究议题计划安排表》。会议计划制定以来,严格对照执行,议事效率有效提升。二是强化统筹安排。严格把好会议审核关,由区政府及办公室组织召开的会议,会前均需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待充分沟通、征求意见到位后方可召开会议。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议规模和会上人员汇报时间,有效减少了会议数量,提高了会议质量。

3)关于“践行初心使命、回应群众关切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向全体值班人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的内部通知》及市政府总值班室、区委总值班室关于加强值班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明确值班工作职责,值班工作纪律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积极适应值班工作新要求,选派政治可靠、责任心强、业务熟悉、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协调处理能力的干部充实值班人员队伍,安排有丰富经验的值班人员对新加入人员实行“一对一”培训,使值班人员能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流程和要求,促进值班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效提升。三是已安排区12345平台管理人员为值班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重点讲解群众诉求回应等内容,切实提高值班人员服务群众水平。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够到位。

1)关于“违规报销教育培训费”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涉及相关人员已将款项退回。今年以来,区政府办严格落实财经制度,严格执行报销程序,严防类似情况。

3.执行财经制度还有缺漏。

1)关于“国有资产收益未及时上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1年1月按照财经制度将2016年以来收取的租金款项上缴到位。二是于2021年1月22日组织区机关事务管理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莆田市涵江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涵江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的通知》(涵财〔2019〕207号)内容,要求严格对照要求,认真抓好固定资产收益管理工作。

2)关于“采购手续不健全、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年12月,将2016年10月、2017年4月购买办公设备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会计科目,规范整理采购、询价等相关手续。针对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按照财经制度要求,已完成机关大院监控费用、保卫服装费支出等相关材料规范整理。二是按照《莆田市涵江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涵江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的通知》(涵财〔2019〕207号)文件,要求办公室各股室在报废固定资产时,严格办公室日常资产管理采购、登记、领用、报废等手续,认真规范填写报废处置资产申报表,扎实做好固定资产管理、报废等工作。

3)关于“零星工程实施不合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零星修缮工程自查自纠工作,按照要求规范整理停车场修缮零星工程相关材料以及询价手续等。二是坚持举一反三,于2021年1月25日出台《机关事务管理处零星维修工程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零星建设工程施工,确保了工程建设和结算的规范化、程序化。

4)关于“报销手续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财经制度要求严格报销程序把关,2021年3月已按规定要求,规范整理天后冷冻厂误转款项的报销手续、法律顾问协议书、永昌盛汽车修理厂修理凭证、金融办购买宣传用品以及采购电脑打印机凭证等相关材料。

5)关于“暂借款核销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3月,有关干部已归还涉及款项。区政府办严格落实财经制度,严格执行单位资金借支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6)关于“区红十字会财经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红十字会制定了《涵江区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所有开支都要有经办、审核、审批。二是已将基本户暂存2387.67元转入博爱基金救灾专户。区红十字会由区财政国库发放的干部职工工资纳入会计账务。组织单位财务人员参加省红十字会财务知识培训,提升财经业务水平。三是区红十字会制定完善了《涵江区红十字会捐赠管理办法》,强化财务管理,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按照财经法规和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报销审批。四是已对涉及相关人员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1年1月22日组织办公室党组成员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组织观念,规范党组党务工作;二是2021年以来,办公室党组会议所决定事项已严格按要求编发会议纪要,并按规定存档。

2.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关于“支部换届不够严密”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同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业务交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不断强化支部党务业务水平,严格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准确规范做好支委会相关会议记录。根据人事变动情况,于2021年6月,完成区政府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2)关于“支委会议有纰漏”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党建工作日常管理,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做好支部委员交替期间“传帮带”工作,避免由于人事变动导致党建业务断层。同时,及时整理规范支委会会议记录。

3)关于“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全区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涵委组综〔2021〕1号)、《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涵委工〔2021〕1号),严肃党内组织生活,2021年2月8日,召开区政府办党组2020年民主生活会,3月26日,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定整改清单,按要求完成整改。二是已按要求规范填写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详实记录民主评议及党支部评定党员情况。

4)关于“党员队伍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党员流动情况,及时更新党小组分组情况,并通过日常党内生活及党日活动,拓展党员内部的沟通交流渠道,确保每名党员了解其所在党小组、党小组组长情况。二是夯实区红十字会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的阵地建设,经区直党工委同意,2021年1月11日成立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区红十字会4名党员关系全部转入该党支部,推动区红十字会工作取得新进展。

5)关于“会议记录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指定专人负责,强化新旧党小组联络员交接,切实做好党小组“三会一课”内容记录,定期排查各党小组“三会一课”内容记录情况,加强对党小组学习记录查缺补漏,按期详实填写学习情况,确保记录内容准确、详实,杜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3.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1)关于“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规定准时召开班子成员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议。自区政府党组成员配齐后,区政府办党组按要求分别于2020年9月7日、2021年2月9日,召开了2019年度、2020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议。认真梳理自查往年廉政责任谈话“两表格一记录”,及时对照有关要求妥善整理规范相关材料,于2021年2月,完成2020年度廉政责任谈话“两表格一记录”等工作。

4.干部队伍监管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印发《关于近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考勤管理的通知》,重新梳理电子考勤系统花名册,将全办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系统集中管理,由效能办安排专人督查考勤,实现考勤规范化。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后勤保障不够到位”问题中落实“实时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整改情况:开展食堂采购公开招投标,加强对食堂的实时监管。先后于2020年12月、2021年2月进行公开招投标,但因报名单位不足及资质条件不符等因素流标,目前正通过邀请招标形式继续开展食堂采购招投标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招聘管理制度,杜绝招聘程序的形式化、简单化,严肃纪律,防止腐败。二是立即停止对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的新招聘录用工作,并对现有的机关后勤服务人员进行摸底核查,确保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委托第三方开展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的招聘管理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362681;通信地址: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兴涵街1号;电子邮箱:hjqzfxxgkb@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6月2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