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委巡察组向十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28日,区委巡察一组、区委巡察二组、区委巡察三组分别对大洋乡(含所辖村)、区自然资源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按照“三个聚焦”要求,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连向红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十届区委第三轮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连向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整改实效。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好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写好“后半篇文章”。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要强化成果运用,适时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会商和效果评估,做到可量化、可跟踪、可问责,更好实现标本兼治的目的。要加强自身建设。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优配强巡察队伍。要持续提升巡察干部能力作风,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打造巡察铁军。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大洋乡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还不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谋划乡村振兴的站位还需提升,坚守粮食安全战略促进耕种质量的提高还有不足,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绿水青山”的环境还有差距,坚持稳字当头维护基层的安定稳定还有短板,落实责任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还需加强;民生实事推进不够有力,“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三资”监管工作不够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仍需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仍需提升,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管党治党责任仍需压实,问题整改工作仍需深化。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自然资源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专题会议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任务,围绕中心履职有短板,压实执法监察职责,坚守耕地与生态保护红线有缺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偏弱,服务民生部分实事办得不实,依法行政不够完善,财经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工程管理不够严格;谋全局抓统筹力度欠佳,党建责任履职不力,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不严,干部管理使用统筹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韧劲不足,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文旅工作,增强文化自信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透,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偏差,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工程项目实施过程把控有欠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事工作有短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巡察整改工作不深入。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