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专项监督联动 让日常监督更有力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建议盘活黄厝村、巷利村集体房产、鱼塘等长期闲置村财……”近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将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反馈给国欢镇主要领导并提出整改建议。

  建立专项监督联动机制是涵江区纪委监委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的一项探索。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开放招商等重大决策部署,整合监督力量,成立六个专项监督小组,由委班子成员任组长,会同挂钩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每月一次专项监督,确保督导快速精准,问题及时有效处置。

  “专项监督小组再人员组成上整合了委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在监督内容上根据阶段性任务汇总梳理形成监督任务清单,做到集中发力、联督联查,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难等问题。”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佘隽对专项监督联动机制深有体会。此前,在监督查处“五个一批”重点项目推动进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第三专项监督小组通过带着问题查、上下联动查等方式,找准项目工程前期手续办理迟滞“症结”。随即督促区发改、财政、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立行立改、优化服务。不到一个月,各项前期手续压茬推进、协调联动,有效打通了前期手续报批过程“中梗阻”。

  据悉,为让专项监督精准有效,该区还制定《六个专项监督小组工作细则(试行)》和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了专题汇报、联络互动、线索移送、督办问责四项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各专项监督小组综合采用专项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重点抽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分类推进。对即知即改类问题,由各监督小组分别制定问题清单,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直查快办,从严查处。(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