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以家风带民风 促社风治作风
【发布日期:2016-03-2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中的“廉”元素,创新廉政教育载体,积极弘扬家风家训正能量。

  以家风带民风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正积极准备拍摄江春霖家规家训视频前期材料收集、与传媒公司联系策划拍摄等相关工作。希望借助地区优秀民风带动良好社风,将悠久的传统文化精髓传播。

  “‘省三’,即为官做人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勿四’,即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在萩芦镇江春霖故居其后裔江启亮指着江春霖故居上的楹联“省三·勿四”解释道。

  据悉,涵江历代相传许多好的家规家训,其中不乏廉洁元素,清末第一御史江春霖家规家训就是其中之一。“江春霖作为一代传奇御史大夫,我们品鉴其名家家风家训,对抵制不良风气,弘扬家庭美德,展示民风风采,对每一位融入其中的民众精神补钙都具有很大的益处。”萩芦镇纪委书记钟东武这样说道。

  以民风促社风

  1月5日涵江实验小学举办“诵诗词经典 扬传统文化”诗词朗诵比赛,通过学生朗诵身边或者历史上的家风家训故事,在师生、家长中宣扬良好的社会风尚,掀起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活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序幕。

  涵江区文明办联合社区工作者在20个社区印制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规墙”等,积极向群众推送“崇德重教,爱家兴业”等优秀家风家规,让广大群众直观感受家风家规的魅力。

  涵东街道挖掘黄纪星故址等历史文化遗存的家风家规家训,广泛搜集相关的照片、图画、事迹以及廉政建设相关的举措、成绩等史料,纳入到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版块中,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让党员干部在传统历史文化中吸取清廉思想,加强自身拒腐防变“抵抗力”。

  今年来,该区依托辖区道德讲堂、社区活动中心、“文化墙”、QQ、微信等宣传教育载体,以社区为主,以家庭、学校为辅,广泛开展了“家规家训进社区”教育活动。

  “我们努力通过多种形式、媒介,挖掘传统家规家训中的廉洁文化思想,弘扬正能量,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讲廉洁、正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