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三个转变”打造廉政教育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6-03-2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主动适应新媒体新要求,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立足“三个转变”,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全方位打造党风廉政教育“新常态”。

  ——将“大课堂”融入“微平台”。将网络时代的“微元素”引入廉政教育,引导各单位利用网站、手机短信、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及时收集发送廉政格言警句、感性廉言、图说廉事、反腐案例等学习内容,把大道理转化为小事例,供党员干部随时点击浏览学习;同时采取听取廉政短课、观看廉政短片等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作风教育,并针对干部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及规避方式,推行案件短评、廉政短说等制度,鼓励党员干部走上讲台,改变以往领导讲课、专家讲授的模式,实现教育形式“灵活化”。

  ——“家风”中引入“廉风”。立足“抓早、抓小、抓常”,多渠道开辟“文化传廉”工作阵地。依托辖区道德讲堂、社区活动中心、“文化墙”等宣传教育载体,以社区为主,以家庭、学校为辅,广泛开展了“家规家训进社区”教育活动。积极准备拍摄江春霖家规家训视频,广泛搜集相关的照片、图画、事迹以及廉政建设相关的举措、成绩等史料,弘扬传统家规家训中的廉洁文化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讲廉洁、正作风,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

  ——由“会议宣讲”走向“基地实践”。注重阵地导廉,深入挖掘革命传统廉政资源,打造“闽中革命司令部廉政教育基地”、“闽中特委机关驻地宁里旧址党史基地”、“白沙红军207团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廉政文化品牌,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展览,缅怀革命先烈事迹,变传统的“会议式”教育为流动的“基地式”教育,弘扬新风正气。今年来,共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教育等活动2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前往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开展廉政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积极挖掘和创作一些积极向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并将入选装裱参展作品在闽中司令部革命纪念园廉政教育基地集中展览,进一步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