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日报:让好家风孕育廉政之风
【发布日期:2016-04-14】 【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仙游县加紧录制《蔡襄家训》专题宣传片,向全县免费发行,引导干群注重家教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良好的社会风尚。这是仙游县将好家风和党风政风相结合,以好家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从这个角度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可以说,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孕育好家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在此背景下,仙游县积极深入挖掘传统家规家训,创作一批弘扬家训家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乡土廉政文艺作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正,则作风淳,就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相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会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

  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老百姓不仅关心党员领导干部自身是否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还十分注意其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如果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中有人违法乱纪,不仅影响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形象和威信,更会严重地损害党的声誉。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家风建设。(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