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三个提升”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16-05-0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突出严明纪律和作风要求,以激发队伍活力、加强学习教育、注重干部管理为抓手,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该区激发队伍活力,提升“战斗力”。一是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围绕“三转”要求,对纪委内设机构进行了两轮调整。合理划分业务岗位,调整后设立7个室(部),2个挂牌机构,明确除了抓好日常业务外,将工作重心放在纪律审查和监督问责上。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编制效能,增加直接从事执纪监督工作的人员力量,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压到主业上去。目前,委局执纪监督内设科室占总数的71.4%,执纪监督人员占干部总数的78.9%。二是建立三级监督体系。优化管理层级,区纪委、监察局管面,统畴部署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5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分片联系全区69个部门和12个乡镇(街道),加强监督指导,实现监督全覆盖;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确保纪检监察组织网络全覆盖。三是厘清职责权限。理顺工作职能,精简保留议事协调机构8个。结合工作实际,设立“负面”清单,明确界定乡镇、部门纪委书记4个方面的禁令,提出“4个不得”,即不得兼任其他职务,不得分工其他工作,不得联系包片、包村,不得参与主责主业以外临时任务,专职抓好监督执纪问责。

  同时,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凝聚力”。一是拓展学习交流形式,坚持委局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开设“业务讲堂”,由委局班子领导、室主任主讲,结合“两学一做”深化学习交流,提高学习成效。二是拓宽新载体,利用网站、手机短信、QQ群、微信等新媒介,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交流群,开展微课堂、微讨论,及时收集发送廉政格言警句、图说廉事、反腐案例等学习内容,供纪检监察干部随时点击浏览学习。三是依托实践平台,创新培训方式,不定期抽调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分批次到区纪委各科室跟班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实务实践,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提升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已分期分批抽调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30余人次参加执纪审查、专项检查等工作,组织基层纪检干部跟班学习6人次。

  此外,注重干部管理,提升“执行力”。一是以目标激励人。完善工作绩效管理考评方案,对委局内部各室、各派出纪工委、各乡镇(街道)的工作实行科学量化考核,使委局分工明确,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定期工作报告制度,各科室各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由区纪委监察局通过“全年总评”、“季度分析点评”、“日常考核”三种方式进行考核评价,并把完成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依据。二是以制度规范人。制定《涵江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权力运行监督工作实施意见》、《涵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室职能作用,对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进行岗位风险防控,防止执纪权力滥用。三是以监督制约人。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填报《个人请托事项报告表》,签订《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承诺书》、《涵江区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运行承诺书》等,聘任18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八小时内外监督,做到有信必查、违纪必究,清理门户,切实防止“灯下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