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厚培政治文化 淬炼纪检铁军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纪检学堂、主题党日、实战培训……,在区纪委监委机关,清风扑面而来,有声有色有氛围,为我们不断积蓄前行的动力。”日前,在参加审理业务培训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新入职干部许雨婷信心满满地说道。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厚培政治文化,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个生动写照。

  为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涵江区纪委监委紧贴工作实际,提炼形成“大格局、扛忠诚、善斗争、严尺子、强内修”五大政治文化,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锤炼干部素质能力、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嵌入融合,以政治文化的徐徐清风,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助力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该区坚持以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干部,依托纪检书房、纪检学堂、“涵江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纪检学堂集体学、邀请专家辅导学、学习强国自己学等,常态化组织政治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规范提升年”系列活动,围绕“日常学习系统化、公文写作标准化、政治监督常态化、审查调查规范化、内部管理精细化”等5项要求,组织开展知识测试、精品案件评选、选派干部培训、跟班锻炼等,提升干部业务素质。采取“轮流讲、众人评”的形式,定期开展专题研讨、主题沙龙等活动,促进干部互动交流、凝聚共识。深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到闽中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现场教学,唤醒初心使命。自去年以来,共举办纪检学堂23期,组织研讨交流、读书沙龙14次,实践培训35人次。

  良好的政治文化也为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带动了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该区创新专项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问题;强化“监督+服务”工作理念,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监督检查工作得到扎实推进;探索绩效考评,开展评先创优,比学赶超,形成“重实干、重落实”的鲜明导向。

  “严尺子、强内修”,明确规矩底线,强化对干部自身监督,这也是该区纪委监委体现机关文化建设理念和约束功能的举措之一。通过修订完善了权力运行监督、内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纪检监察干部请示报告等22项制度规定,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动态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落实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制度。畅通内外监督渠道,通过谈心交心、日常提醒谈话、聘任特约监察员监督等,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依规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此外,该区还积极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机关文化内涵,开展“梅洋杯”廉政诗词征集活动,编撰《廉政诗词汇编》;组织创作、排演纪检之歌《爱的守护》、廉政历史剧《御史江春霖》等文艺作品,通过新颖灵活的文化熏陶,提升干部精神境界。

  “用新时代政治文化引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能对干部产生‘润物细无声’的示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干部在服务大局中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涵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