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交叉式”督导推动疫情防控查缺治漏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实地查看、随机提问、直面问题、立行立改……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6个疫情防控督查组采取“交叉式”督导、抽查复检“回头看”方法,找准风险漏洞、补齐短板弱项,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地、措施见效,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这是在前期‘分片联动’监督模式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升级,实现监督力量再次整合,发现问题更精准深入,有效提升‘1+1>2’的交叉监督实效。”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3月29日,涵江区发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涵江区纪委监委针对疫情形势变化,紧扣“以外防输入为主、毫不放松内防反弹”部署要求,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组织6个疫情防控督导小组采取两两随机互换片区的形式,开展“交叉式”督导。

  各督导小组对照交叉督导任务,发挥各自优势,围绕重点人员排查、防疫查验点卡口管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以及问题整改“回头看”等重点场所,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及防控短板弱项,以穿透式、联动式、解剖式等督导方式,靶向督导、挖深摸透、查细查实,补齐疫情防控各项“盲点漏点”,切实提高交叉督导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重点人员排查情况有无异常?健康管理台账请给我们看下。”在交叉督导中,区疫情防控第一督导小组盯紧人员摸排-隔离-管控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察看、电话核实、比对台账等方式,发现梧塘镇与区指挥部人员排查台账有出入,立即督促梧塘镇对苏某平等3人纳入镇、村疫情防控管理,加强人员管控。

  “今天交叉督查部分农贸市场卡口管控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照问题清单,仍存在出入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为确保交叉互查效果,该区聚焦问题整改,实行日督导、日会商、日通报“监督链”,每日建立督导重点清单、问题清单、督改清单,分析汇总交叉督导发现的各类问题,实行“日通报”“回头看”,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举一反三,坚决防范整改不落地和整改表面化等问题。截至4月6日,全区共发出疫情防控督导通报11期、转办函3份,督促问题整改417个,对4名履职不到位的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防控责任重如泰山。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调焦’对标、‘变频’发力,持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