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文化沁人心 廉洁清风来
【发布日期:2022-12-1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廉洁文化与莆仙戏巧妙‘嫁接’,把一位为国尽忠、在家尽孝的御史形象塑造得活灵活现,给人震撼,让人惊喜,催人反省。”一名党员干部观看莆仙戏《御史江春霖》展演后如是说到。

  《御史江春霖》是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强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与莆仙传统文化融合创新的一个缩影。该剧在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参演并获得省第28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自开播以来,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戏迷的喜爱。“我们将通过线下巡演、线上展播,推动廉洁戏曲巡演活动,以戏倡廉,让廉洁文化接地气冒热气。”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如何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深入民心?

  涵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持续以开展廉洁戏曲巡演、建设网上廉洁文化馆等“八个一”重点活动为抓手,不断在讲好“廉”故事、擦亮“廉”阵地、丰富“廉”载体等方面积极探索,有力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基层走近群众,让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红为廉之基。走进大洋闽中红色廉政文化馆,簇新的“莆田市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牌匾在初冬暖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连日来,结合红色教育,说快板、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二十大实景宣讲课堂,让干部群众近距离感受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和优秀革命传统。

  除了大洋,在江春霖故居展示馆、东大侨乡家风家训馆等基地,一场场展示不同廉洁文化内涵的学习宣讲活动让人眼前一亮,清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坚持‘点线面’结合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示范点,推出御史故里、红色文化、侨乡家风、传统家风为主题的4条廉洁文化路线。”该区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同时,把廉洁文化阵地与乡村旅游、古民居保护、乡村振兴等相结合,连点串线,打造廉洁文化“清风地图”,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移步换景间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紧跟数字发展潮流,该区还推出“纪检干部带您游”、VR全景技术等云端供给新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打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充分感受廉洁文化的浸润。

  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既要靠有形的阵地去折射和传播,又要不断丰富形式载体。

  区纪委监委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通过廉洁文化进校园、“家庭助廉”活动、好家风主题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系列活动,将“廉洁清风”吹到干部群众身边,推动廉洁文化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等单位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漫画征集评选活动,面向社会征集评选优秀漫画作品85幅结集成册、统一编印、集中展出,作为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让反腐倡廉宣传更加“接地气”、富有实效。

  为让廉洁文化既“走新”更“走心”,该区依托纪检监察“一网一微”等平台大力宣传“廉”故事、“廉”作品、“廉”文化,并通过微视频、漫画、长图等方式,制作《画说黄岸:“四德”兼全的良臣孝子》、《向招投标领域伸黑手,严查!》纪法小课等融媒体作品,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运用,又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这些作品在各级媒体刊发后实力“圈粉”无数,让“廉洁声音”更有穿透力。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耕、精耕本土廉洁文化,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凝聚强大正能量。(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