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率先探索巡察延伸 推进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开展对村(居)延伸巡察工作非常有必要,可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传递到神经末梢,把党内监督的网络覆盖到前沿阵地,把执纪问责的威望树立到群众身边,有效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涵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梓雄在区巡察组进驻时说。

  据悉,涵江区自4月中旬在全市率先全面启动村居延伸巡察以来,以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扫黑除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执行移风易俗、精准扶贫、“两违”整治等“五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结合今年村级组织换届,切实加强对村(居)“两委”班子的监督检查。

  “此次延伸巡察,采用‘推磨式交叉巡察’的方式进行,巡察时间一个月左右。根据我区的实际,组建1个区委巡察督导组和12个延伸巡察组,由区委统一授权,巡察组实行全建制交叉,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情干扰。”该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延伸巡察分进驻前准备、进驻期间了解、进驻后反馈整改三个阶段推进,根据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围绕“五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选择48个软弱涣散村、换届难点村、经济薄弱村、矛盾突出村、管理难点村进行异地交叉巡察。

  根据巡察步骤,巡察开展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先行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并做好落实人员名单、开展业务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巡察期间,督导组协调督促指导各巡察组开展工作,统一进度并综合分析研判巡察工作成果运用;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账册资料、入户走访、受理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同时专门设立监督举报信箱、举报电话、举报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目前,延伸巡察工作已进入尾声,巡察组将切实梳理收集、归纳汇总巡察情况,认真撰写报告,反馈巡察情况和线索移交,充分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真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