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乐善之士”“千载殊绝”的人物
【发布日期:2015-09-1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李富(1085-1162),字子诚,号澹轩,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洋尾人。他的母亲黄氏在生他的那年,特意舍梅峰一百多亩地建一座佛寺,即现在莆田市区内著名的景点梅峰寺。据载,李富是唐室江安王李元祥(唐高祖李渊的第二十子)的后裔。其祖先在武则天皇帝时避乱南迁,流寓于福建泉州。后人辗转定居于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故有“安王世胄”之称。由于家境殷实,李富从小既学儒术,又习武艺,但他无心科举功名,却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当时正处北宋末年,金兵入侵中原,生灵涂炭。富有爱国之心的李富,立志要报效国家,收复失地。

南宋建炎元年(也称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南侵,宋都汴京失陷,国家处在危急存亡之秋。主战派李纲(10831140年,字伯纪,福建邵武人,宋徽宗年进士,与趙鼎、李光和胡銓合称“南宋四名臣”亲自致书李富举兵勤王,他毅然捐献家财,招募义兵3000人,分乘海船几十艘,从涵江三江口海道扬帆北上,入长江,向孟太后提出兴宋破金的谋划。太后把其义兵归属名将韩世忠部,授承信郎。他随部收复建州,攻克大仪,屡立战功,金兵败回北方。在抗金斗争中,他“身先士卒,苦乐同谋”,战术上“奇正阖辟,变化不穷”,所至“皆闻风丧胆”。宣抚使张渊赏识李富的为人和才略,推荐他任殿前统制司干办公事官(简称“制干”,故世称李富为“李制干”)。李富又向朝廷进《奋边策》,陈述抗金的策略,却被秦桧所压抑,就把他降了职。当时岳飞也十分赏识李富,当得知李富家族在修谱牒时,高兴地挥毫写下“李氏谱牒子孙保之”给李富。后来岳飞以“莫须有”罪名被害之后,李富义愤填膺,知道权奸当道,报国志愿难以实现,于是托言母亲年老,辞官归养。

李富回到家乡莆田后,一心为桑梓造福,兴办公益事业。他十分重视教育,捐巨资修缮兴化军学,在梅峰寺畔建卧云轩和梅峰书院,并捐资供给学子费用,“远近之贤且贫者,咸厚赖焉”,培养了一大批贫困学子。同时,他在莆田境内连续建造了精美的大小石桥34座,这些桥把兴化平原连成一片,有的至今仍发挥着作用。对此,邑人明代兵部侍郎郑岳曾写诗赞扬他:“区区微利较锥刀,济险由来属俊毫。三十四桥尚无恙,秦皇鞭石笑徒劳。”

此外,他捐家财修筑海堤,围垦造田3800亩,保障民业,造福桑梓。同时,他又重修囊山寺。梅峰寺、重兴寺和满月院。在城南5里多的官道旁建凉亭2座,让路人有歇脚的地方。

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兵又挥戈南下,长江前线告急。这时李富已卧病在床。次年(1162年),听说有人从北方返莆田,李富十分关心抗金的战事,就向他询问前线情况,当知道宋军节节败退、战况危急时,愤慨填膺,长叹数声气绝,终年77岁,葬于今城厢区常太镇的长基村。

李富一生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热心公益。逝世后,每当莆人称“乐善之士”时,必推“李制干”为第一人,被誉为“千载殊绝”的人物,将他和蔡襄(北宋政治家、书法家)、陈俊卿(南宋名相)、林光朝(南宋理学名家)、陈宓(南宋教育家)相提并论。明代兴化知府岳正还在小西湖畔建“五贤祠”以祀他们。李富著有《春秋注解》、《澹轩集》等传世。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