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廉语丨卑而不失义,瘁而不失廉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释  义

  虽然身份卑微,但却能不失道义;虽然生活贫穷,但却能廉洁自守。

解  悟

  身处低处却能不失道义,一个人无论地位高低顺境与否,在为人处世中都应有自己坚守的道义。在顺境位高权重时,不忘乎所以,不背离做人的道义,在逆境位卑言轻时,也能不为追求物质名利,不顾道义,胡作非为,坚守心中的道德准则。南宋理学家朱熹常年生活在物质匮乏之中,但其持心守正、坚守廉洁的故事传颂至今。生活穷困,仍能坚守廉洁,是一个人气节的体现。“与其浊富,宁比清贫”,与其不义致富,不如保持清贫的生活观念,保持朴素的生活方式,守廉笃行,历尽沧桑仍不移其志,方能行端走正、行稳致远。

  尊道守廉不仅是精神上的坚守,更是一种处世的智慧,一个人只有坚守一颗不为外物所累的清纯之心,克己处事,才能有正道直行的品质、穷且益坚的气节。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