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抗疫不放松 清明树新风
【发布日期:2020-04-0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福仙陵园、凤亭陵园预防聚集性祭扫工作安排的怎么样了?”

  “我们已经作出具体的工作安排,并制定了应急预案……”

  3月30日,福建省仙游县纪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组对县民政局做好清明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这是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莺飞草长,清明将至。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戮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压实部门管理责任、开展督导检查等方式,全面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落实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节日风清气正民安。

  3月31日,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出关于深化移风易俗做好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倡导全市人民做推行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传播文明风尚的倡行者、传承传统美德的先行者、弘扬时代新风的力行者,营造文明、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疫情尚未结束,请全体人员做好表率,带头遵守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规定,自觉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让清明节更‘清明’。”清明节前夕,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提醒短信。

  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结合实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公墓区封闭的告知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了吗?”“虽然暂停现场祭扫,但防火安全不能松懈,应急预案是否制定?”

  “公墓区已提前做好封闭并安排人员值守。应急预案已经根据今年的新情况进行调整。”

  3月31日,城厢区纪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组联合民政等部门,在龙桥街道东风公墓外围现场查看进出通道卡口管制和隐患排查工作情况。

  荔城区纪委监委督促民政部门积极倡导通过网络祭祀等方式开展“代祭扫” “云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我们充分利用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通过‘手机APP’软件,随手拍、随手查、随时发现清明节期间违规祭扫问题。”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

  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守住重要节点,好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工作,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典型案件,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