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推动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三结”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6万元补偿款已经全部到账,多年来积压在心头的大事终于解决了,真得太感谢你们了!”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群众顾某,与前几次的满脸焦虑不同,这次的他笑容满面地将一面印有“秉公执法、公正廉明”的锦旗递到信访室工作人员手中。

  此前,顾某反映镇包片领导伙同某村干部在该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私吞其竹器加工厂补偿款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经核查后,发现某村委会将本应归顾某所有的2万元拆迁补偿款支付给其合伙人,建议由镇纪委督促该村委会收回补偿款。

  因对补偿金额存有异议且补偿款未拿到手,顾某多次继续上访。此后,涵江区、镇两级纪委及镇村干部多次与顾某进行核实沟通,确定当时竹场内外鼓风机、电线、竹子等材料价值外加拆迁补偿款共计2.6万元,并于2019年12月13日在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当场签订补偿协议,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这是涵江区纪委监委“三结”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的一次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四访”“四化”活动,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在基层察民情、听民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信结”“事结”和群众“心结”同步化解。

  “四函督办,推动‘信结’;带信下访,促进‘事结’;暖心疏导,解开‘心结’。”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说,该区创新“四函”督办机制,对未办结信访件分阶段发出提醒函、催办函、约谈函、诫勉函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办信工作提质增效;把开展“带信下访”与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包案、片区联动制度相结合,在入户走访中着力解决“信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等重信重访问题;同时采取因案施策、耐心疏导、真情感化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释疑解惑、打开心结,赢得群众信任,推动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据悉,2019年,涵江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带信下访45件次,帮助解决问题15个;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472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45个。全年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6.2 %。

  “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三结’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扎实开展‘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办信质量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