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带信下访“听民声”“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09-0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开展“四访”活动,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据悉,今年5月,莆田市纪委监委以落实“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四个不到位”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认真查找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的差距短板,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化解一批信访举报难题积案,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老陈,你反映的有关你村村干部陈某的信访件我们已经收到了。今天我们来向你了解一下情况。”日前,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十百千”信访化解第三小组组长张钾在带信下访时对信访户如是说。

  面对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老陈高兴地说道:“以前都是我去找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没想到这次你们亲自下来了解情况……”

  与此同时,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当地实际,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带信下访活动。

  仙游县纪委监委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实行领导包案制,成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指导督导、分析研判、沟通协调作用。

  城厢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扶贫、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和“多年、多头、多层”信访举报积案问题,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信组织纪检监察室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

  涵江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信访举报问题,通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沉下去”收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面对面”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信访事了”并非“信访了事”。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推动解决问题。

  “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弟弟的低保补助金就没有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干部来到笏石镇翁大爷家中回访时,翁大爷激动地拉着回访干部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原来,今年2月份,翁大爷向秀屿区纪委监委反映其弟弟的低保补助被无故取消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在接访后,指派一名班子成员作为挂钩包案人,实行“一件一专班”工作制,监督指导开展“带信下访”工作。

  经查,2019年上级民政部门对已纳入低保的对象进行复核,但由于该户未能及时按要求提供复核的相关资料,造成低保被取消。经过市、区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与翁大爷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2020年6月,该户重新享受了低保补助。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四访”工作机制,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让群众感受到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违纪违法有人追究。(莆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