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商城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5月27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商城党工委开展了巡察;8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工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工委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商城党工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于8月3日、8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逐条逐项分析区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形成了整改方案。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于9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于10月31日、11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分析整改情况和进度,强化落实责任,完善具体措施。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商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俊锋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认领问题,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5次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等会议,研究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要求全体干部把整改落实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时刻与区巡察一组汇报整改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保证朝着正确的方向整改。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认真把关,代表班子对照检查。

(三)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其他班子成员将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一岗双责”的重要落脚点,指导分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时序进度抓好整改,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了分管领域落实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按照整改时限有序推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贯彻区委打造现代产业强区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谋发展谋长远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围绕商城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商城党工委深入研讨理清发展思路,2020年11月30日制定了商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9月23日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2022年11月1日围绕商城安全治理提升、商贸形象提升、产业发展提升三大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商城发展思路专题工作研讨会,根据商城实际情况相应制定了《促进商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推动商城产业转型逐步升级。

2)关于第三产业发展进度不快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加强企业走访,进一步走访已经纳统的20家商贸企业,深入了解经营销售情况,及时做到应统尽统。1-10月累计完成销售额54.01亿元,比增71.2%,完成今年区下达计划的127%;1-10月累计完成零售额2.16亿元,比增21.6%;1-10月份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占全区比重为9.1%。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962万元,比增21.6%。

2、做大经济体量、拉动经济增长工作乏力方面:

3)关于“培优”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大规模企业的摸排和走访力度,夯实统计基础,重点加大限上零售企业政策宣传动员工作。分别于2022年9月--11月份,汇同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摸清纳统底子,期间实地走访商户企业57家。同时加大与统计、税务部门联系,分别于9-11月接收推送销售额100万元以上商贸企业名单23家,电商企业2家,做到工作联动、信息共享,补齐工作短板。如得利文具省代理商宝树文化、晨光文具市级代理、品惠超市等知名企业已纳入限上统计,截至10月底已申报商贸限上企业3家,11月份预申报报大个体17家,12月份拟再申报限上商贸企业3家,相关入库审报材料正在审批中。

4)关于“纳统”进度不快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大《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涵江区扶持第三产业增产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涵政办规〔2022〕1号)文件精神,制作宣传手册200多份,加大宣传讲解说服力度。二是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商城领导干部挂钩限上企业、商户工作机制的通知》(涵商管〔2022〕33号),将任务分解到各班子成员,作到责任到位。截至2022年10月已申报限上商贸企业3家,11月底预申报限上大个体17家,12月拟再申报纳统限上企业3家,基本能完成上级下达年度进规纳统工作任务。

5)关于“育新”思路不宽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积极对接电商运营公司,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线上平台等新经济模式,如分别于8月、10月于腾讯福州运营公司、福建易之心传媒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汇同三期大地房地产公司与引进电商合作的前期调研工作,并及向区领导进行了汇报,加快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相关商贸服务配套和产业专项升级要素保障,推动营造“前店后仓”新零售商贸格局。

3、安全生产工作“治标”与“治本”结合不够紧密方面:

6)关于“技防”力度仍显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推进电缆整理工作。在2022年7月份创城工作中,积极对接工信局、电力、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有关部门,开展电缆整理工作。二是推广电动车户外充电专用箱建设安装。为方便群众室外就近充电,杜绝飞线、入户充电安全隐患,积极推广电动车户外充电专用箱建设,因辖区场地有限原因,不适宜集中建设充电桩,作为公共充电桩的补充,截至2022年10月25日,完成安装户外电动车充电箱148个,完成集中充电桩3组30个。三是全力推进烟感器安装,已安装简易烟感器1007颗,实现全覆盖。

7)关于消防安全日常排查不够严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日常排查密度。规范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表填写。规范排查内容、时间填写,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2022年8月份--10月份,共开展排查活动16次126户,均按规范填写排查表格,于2022年8月18日对二期清发、涵城青果等商户再次排查,未发现安全隐患。二是召开培训会,于9月10日召开安全隐患排查业务培训会,对排查时间、内容等作了专门强调。三是随机抽查,应急站随机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表进行抽检,共抽检排查表93份,均按规范填写,体现排查时间、排查内容等。

8)关于商户安全宣传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LED、微信工作群等手段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结合日常排查和“安全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入户宣传,巩固宣传效果。开展执法宣传,针对执法中的违规现象开展普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促进违规商户提升安全意识,杜绝违规现象“回潮”,2022年8月份以来,共张贴宣传画12张,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余条,发放家用电器用电安全宣传册1130份。对15户违规用电商户进行现场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二是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商户做好整改。排查中发现安全隐患15处,当场整改13处,限时整改2处,整改率100%。2022年8月10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二十大”消防安全培训;2022年9月27日,开展2022年莆田市社区减灾防灾及应急宣传活动。三是加强对户外作业的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物业公司联防队每天至少32次巡逻,一旦发现户外作业者,马上上报应急站,应急站派人及时处理。2021年3月15日,三期一仓库因店面电焊操作不慎引发火灾,火灾扑灭后,我委组织人员进一步清理现场,并对仓库业主进行批评教育。2021年3月31日,民发食品贸易商行超负荷使用排插引发火灾,火灾扑灭后,对业主进行现场教育,并于2021年4月1日进行“回头看”,再次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对业主进行再教育,坚决杜绝事故再次发生。2022年10月-11月,抽取服装城一楼59个商户开展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未发现遮挡灭火器现象,未发现消防安全隐患。2021年9月-11月排查发现的放置简易床铺、存在“三合一”、楼道堵塞等现象均已责令商户当场整改到位。2022年7月22日,对源丰百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未发现放置简易床现象,未发现其他安全隐患。

4、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打造良好商贸形象仍有差距方面:

9)关于常态化督查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严格参照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构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落实巡查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城建中队、道安办、环卫所按照各自职责,对道路交通、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辖区内停车位规范划线1千多米,户外拆除悬空破损广告752块,利用夜间清理垃圾36车,2022年区效能办督查点出的问题在限期时限内全部整改到位,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10)关于落实河长制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落实区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2022年9月份完成商城河长办标准化建设,于2022年10月制订《商城河长制工作运行制度(试行)》,完善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办制度、水环境重大事项快速反应制度、述职报告制度、河道巡查督查制度。各项制度已全部上墙,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各尽职责。二是提升河长巡河率。商城河长高度重视巡河制度的落实,建立巡河预警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河长巡河活动,巡河率100%,2022年3月--10月份河长巡河发现6个问题,已整改6个,上级督办发现4个问题,已整改4个,整改完成率100%。

11)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弱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由管委会副主任蔡建贵牵头,全力推动商城防范化解工作,每月1次会商研判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有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做好预防防控。严格材料报送审核流程,经部门负责人、党政办、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报送,不再出现工作总结与实际不符的表述。二是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流动宣传车、LED屏幕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要求,群众的防疫意识明显增强,做到了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人人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严格督促辖区内现有商户完成每周2检的核酸检测工作,落实常态化监测。非常时期进行全员核酸,实现“应检尽检”,确保商城不发生规模性疫情。2022年10月26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检测人员3480人。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方面:

12)关于领导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别抓好各自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2022年8月19日中共涵江区商城工作委员会对《商城落实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行修订。

13)关于制度执行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党工委将《涵江区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并持之以恒坚持,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主线,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2022年4月12日印发《2022年商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落实;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2022年4月4日、10月18日分别开展上、下半年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并把宗教工作列为学习内容,2022年1月18日学习《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汇报注重实事求是,班子成员每年都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责重要内容予以报告。三是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4)关于重大问题处置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建立敏感舆情台账和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并将重大问题处置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2022年4月4日、10月18日,开展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形势分析会。由专人每天负责监测网络舆情,依据监测结果及发展趋势分析,对网民在网上投诉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复网民,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上报,着力疏通网络舆情反馈渠道,做到线上线下“两安全”。2022年10月28日,某市民反映因去过武汉无法入住商业城二期的速八酒店,我委立即与酒店管理人员沟通,向酒店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及时与诉求人沟通,当事人表示理解,事态得到平息。

15)关于阵地管理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严格规范审签流程,注意细节把关。规范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审签制度,经办、科室、领导必须有签名、有日期,2022年共审签73件。二是加强常态化管理,指定专人进行检查。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进行自查,由陈祖荣委员带领相关人员,开展了全面的自查工作,检查了商城社区、商城商会、河滨花园小区、涵江汽车总站、联通通讯涵江分公司、宾馆2家、银行3家等单位,巡查公开宣传栏3处、商户沿街LED屏10多处。对存在内容过时的公共宣传载体内容,进行立即纠正,及时更新6处,对陈旧破损的公共宣传载体拆除撤换12处,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后将确保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及时更新,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6、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商户有短板方面:

16)关于靠前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2022年10月21日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商城领导干部挂钩限上企业、商户工作机制的通知》(涵商管〔2022〕33号),在分管领导挂钩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挂钩限上企业服务制度,安排每周不少于一次的企业、商户走访,主动向企业商户宣传各项惠企、扶商政策,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1-10月份,领导干部实地走访商户企业共96人次。2022年10月20日我委会同白塘市场监管所对服装城进行了排查走访,督促办理营业执照8家,拟于12月份再组织人员进行专门走访,服务商户的同时做好补缺补漏。

17)关于助推商户发展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依托商城线下优势,盘活线上产业园,积极对接腾讯福州运营公司、福建易之心传媒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加快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商城传统商贸业的转型升级。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够规范方面:

18)关于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2022年8月9日,商城分管领导对所有财务人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有关规定程序进行把关审核,报销需附车辆维修审批表,经批准后再进行车辆修理。商城管委会2020年维修消防车辆和电动四轮车,已于2022年8月9日补附维修审批表。

8、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方面:

19)关于“三资”监管不到位问题。

情况说明:已整改到位。一是商城社区对未经居监会审核的部分开支进行梳理,邀请社区居监会成员进行审核,已于2022年10月30日前完成社区居监会审核,并盖章通过。二是根据当时区里文件及商城管委会制定的方案,为预留公共管理资源,并结合商城约2000辆的实际车辆存量,预计报牌2000套电动三轮车牌(每辆两块车牌),到目前为止已报牌1257辆,对于剩余743套车牌,下一步商城社区将加强与交警部门沟通协助,继续推进商城三轮电瓶车登记报备工作,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三是由于经济受疫情影响,及商城经营环境难以适应新业态的需求,且因房屋老旧需较大投入改装装修,多种因素影响了原社区及警务室空置房屋出租。为此,我们多次更新张贴招租广告,通过两委干部和组长以及居民代表进行多渠道宣传。下一步,我们将多种渠道加强旧社区房屋招租宣传推进力度,增加居财收入。四是社区于2020年11月份采购电脑两台,是用于商城一期道闸收费使用,已纳入固定资产登记。五是因为2020年当时购买的音箱、疫情观察点床铺、办公桌等都是比较简易的物品,且单项金额都没有超过登记标准,所以当时财务当做存货和低值易耗品进行确认。2022年8月9日已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涵江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等法规规定,并集体谈话,要求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完善资产台账、资产明细登记,对金额达到1千5以上的固定资产登记标准要及时登记入账。2022年8月3日将2020-2021年购买空调、电动车、打印机共15739元列入固定资产;2022年8月9日商城分管领导对商城社区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0)关于采购手续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从2022年8月2日起,严格按照莆田市涵江区财政局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的有关文件精神,购买固定资产,并将严格按文件有关精神进行网上超市采购。完善采购合同,双方在采购合同签字,并填写签订时间。

(21)关于收支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严格按照《莆田市涵江区零星工程施工及结算操作规程》执行,对零星工程支付的,必须附有工程合同,税务发票、付款申请书、出具验收报告,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等相关手续。对于“2020年支付广告制作费2499.51元、围墙拆除车费2580元、危房拆除工程28000元,存在未附合同、制作详单、租车计时确认表等”问题,因创城迎检需要马上进行广告制作等手续不全现象,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现象。商城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3日已补附2021年广告租赁收入161000元合同、中标通知书;于2022年5月6日已补开房屋租赁收入54000元正式增值税发票给中标方;2020年支付4-11月份电费3187元是由于经开公司租用大地房地产场地办公,2020年9月17日付给大地房地产有限公司3541(度)*0.9=3187(元),所附收据是大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出具。商城管委会、环卫所工会2020年购买慰问品、年货等6680元已补附领取清单,物业公司人身意外保险保单已补附,购买夏季值勤服36套已补签名,加油卡充值2000元补附明细清单,附在发票上。二是2022年8月9日商城分管领导蔡建贵对所有财务人员进行集体谈话,督促财务人员严格按有关规定程序进行把关审核,并再次组织学习《商城财务管理制度》、《物业公司财务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22)关于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规范会计记账处理。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做好收支两条线现金管理监督。加强物业公司财务管理,按规范进行会计账务处理,做好记账凭证编号等工作,不得出现坐支现金等现象。记账凭证均已编号,现金坐支情况已改正,多预付的资金已抵扣,相差的金额为补贴物业公司陈金凤司机2021年道安补贴费,每月补贴100元计1200元,用现金方式支付,已经将费用标注完整。二是2022年8月9日商城分管领导蔡建贵对所有财务人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并再次组织学习《商城财务管理制度》、《物业公司财务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23)关于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情况说明:已整改到位。1.2020年疫情防控工程来时比较突然,为了使疫情防控能得到有效遏制,防止进一步传播,对商城辖区进行封闭式围挡管理,及时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根据闽财购〔2020〕3号文件有关精神,应以满足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可不执行采购规定的方式和程序相关规定,可由采购单位直接组织实施采购。所以当时没有按组织相关的采购规定进行采购。2.冷冻厂房屋安全的费用暂由管委会支付。3.商城应急救援中心修缮工程工期短,造价88528元,只是对旧厂房职工宿舍进行简单零星修缮,未预留质保金。4.商城社区涵黄路人行道改造工程造价31864元,存在未公示、未预留质保金现象。5.完善零星工程手续。今后将严格按照《莆田市涵江区零星工程施工及结算操作规程》执行,不再出现未询价、未公示等现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9、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欠缺方面:

24)关于党建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落实党建挂钩领导制度。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培育,安排党务干部在党务系统内不同岗位间的“内部交流”,优化队伍结构。商城党建日常性事务由党员卓庆祥负责,负责党工委会、机关支部会议记录。二是指导商会党支部,党建兴商,努力形成特色。2022年9月30日,商城党工委委员陈祖荣召开会议,指导非公党建工作与辖区商圈发展。

25)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故事,加强主题教育的开展,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规范组织生活会各项议程,做好笔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员检视及批评与自我批评。

26)关于办文办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保持文号连续性,不再空置文号。二是商城两委会记录不再使用活页本,对于会议的发言,尽量记录原话或简要记录与会人员的发言要点,特别是要记清会议决议的事项。自2022年起,对文号保持连续,且所有会议记录采用定页本;2022年10月8日,商城分管领导陈祖荣对商城党政办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认真对待两委会记录,对会议的表决方式、两委会发言、表决意见及重要理由、表决结果如实做好记录;同时针对记录要素不全,分散记录等现象,对卓庆祥也进行了谈话。三是社区记录人员朱秀明年龄70多岁,记忆差,业务不熟,记录不规范,现已离职,经过换届选举,已招年轻干部专门进行会议记录,并严格按照范文进行记录,体现会议具体内容各人发言要点等。

10、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27)关于换届选举记录不全的问题。

情况说明:已整改到位。社区支部2018年7月换届选举书记的会议记录和2021年商城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的会议记录均有,社区按民政局规定用民政发放的专用选举记录簿记录,因存放在选举材料中,未提供给巡察组。

28)关于民主集中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2021年6月研究为老党员发放了纪念杯事宜,发言记录过于简单,只记录书记一人发言内容,其他两名支委的发言未记录,已面谈组织委员,要求做到举一反三,今后研究事项,要记录每个人的发言表态。

29)关于落实“三会一课”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执行。党小组会议每个月至少一次党小组会议,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二是及时做好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每月的小组会议真实反映党员的心声,做到真实有效的会议记录,各小组长不得抄袭其他小组长的会议记录。三是健全党内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导商会做好2018-2021的党建年度计划、总结,计划和总结好商会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2022年9月30日,商城党工委委员陈祖荣带队督促指导商会支部建设,要求规范动作;2022年10月8日,商城管委会副主任蔡建贵带队督导社区党建工作,现场查看会议记录,要求严格按“三会一课”的有关规定,召开好党小组会议,不得弄虚作假。

30)关于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强教育管理,提高组织生活自觉性。组织学习到位、检视问题到位、谈心谈话到位。做到支委成员要人人发言,事事表态。二是严格按照程序,抓好组织生活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不断进行思想改造。2022年9月14日对巡察指出的内容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提醒,要求对标对表,抓实抓细。2022年民主生活会还没召开,今后要充分做好会前准备,鼓励其他党员踊跃发言,并开展切实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31)关于党费收缴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支部党员李玲玲2020年9月份组织关系转出,但党费交纳至当年12月已全额上缴,当时未校核,多上交了3个月。二是社区7名干部的党费,按每年第一个月的工资额的比例,不足部分1570元于2022年11月1日上缴商城党工委。三是商城机关支部张耿彬于2022年3月份已补缴2021年11-12月的党费40元。支部党员吴德俊2018年1-10月的党费30元已补缴到位。四是2022年10月8日督导社区党支部,提醒商城社区组织委员,党费收缴必须严格按规定收缴,举一反三,要熟悉业务,加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今后不得再出现类似情况。

11、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力方面:

3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从“学研查改”着手,坚持多元化的学习制度,开展全委范围内的廉政学习活动。2022年9月19日商城党工委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2022年9月19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分析研讨。二是派驻纪检组加强对商城党工委“三重一大”的事前、事中监督。2022年9月2日参加商城党工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33)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2022年9月29日,根据综合风险点排查及重点岗位逐一评估,制定廉政风险排查表,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填报在招商引资、企业引进、服务商户过程中是否出现不良的政商关系。同时,在重大节日召开的会议上进行廉政提醒、集体约谈。

34)关于廉政谈话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力求对谈话对象做到全面,同时对群众反映和发现有违纪苗头的干部,及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使之警觉,防微杜渐。二是采取针对性谈话。针对分管领导的内容、工作,各部门职责,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准确。根据掌握的情况,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明确提出意见和要求。三是谈话客观公正。进行谈话时,要认真听取被谈话人的陈述和意见,对被谈话人反映的问题和情况,要予以充分重视,认真核实,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维护被谈话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廉政谈话已于10月份完成,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部门负责人及社区主干开展廉政谈话。

12、干部队伍管理不够到位方面:

35)关于管委会干部队伍素质亟需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加强干部管理,加大对高学历、具备专业知识的年轻人的招录。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在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承担重任,接受锻炼,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2022年10月份,安排综治办干部吴爱红参加涵江区2022年年轻干部素质提升班;2022年秋季招考1名财会人员。

36)关于干事创业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制订激励干部创业的有效机制,加大奖惩力度,优先给予敢担当的干部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奖励,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出工不出力、推卸工作等现象及时予以制止。指派专人及时签收市公共安全视频共享系统、OA、12345等平台的消息,做到上传下达,下情上报。2022年10月12日管委会完善并印发《商城管委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37)关于物业公司成立不规范、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规范物业公司管理,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物业公司管理,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进行申报备案。完善公司巡防、管理等各项制度,把好人员聘用审核关。对未按规定报区住建部门备案,经2022年9月30日再次向区住建局物业股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各乡镇这类公司目前暂不用报备。

13、落实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38)关于2021年商城社区换届交叉审计反馈“违规收取民兵优抚费”举一反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2019年收取民兵优抚费(实际是收取卫生费)3946元,经财务多次核实,总额是3846元,已按2021年换届之前农业局审计的处理意见,造册全部退还给群众,并面谈财务,今后的卫生费收取,统一按市里文件规定,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设定科目。二是加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紧盯重点、有效防范。加强责任追究,健全工作机制,该清退的要核实清楚,及时清退归还群众。三是加强与河道专管员沟通规范填写登记表,商城河长办已加强与区聘河道专管员工作沟通,通过微信、电话、会面协商方式等进一步督促河道专管员认真履职,并认真区分河道专管员发现问题与河长巡河发现问题,8月份以来已按规范填写河长巡河登记表。    

三、下一步计划

(一)坚持“从严治党”根本原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经常性开展党性锻炼,锤炼坚强党性。加强规矩约束,推进自我革命,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监督检查问责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坚持用纪律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谈话函询、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构建抓早抓常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创新,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注重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3880900;邮政邮箱:莆田市涵江区商业城二期涵西街155号商城管委会;电子邮箱:scgwh@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商城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