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涵江区商业总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8月3日至9月30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商业总公司党组织开展巡察;并于2022年1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找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我司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的具体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把握整改要求,迅速传达部署。反馈会后,党支部书记陈群峰同志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针对组提出的各项意见明确具体,符合我司工作实际,为推进我司工作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二是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巡察整改工作在公司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建立牵头挂项机制,由公司党支部书记陈群峰同志负总责,其他成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三是明确分工,有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涵江区商业总公司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巡察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对标对表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关于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等内容和要求,使党建工作要求在公司章程中充分体现;二是制定“三重一大”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的工作会议,都进行翔实的会议记录,2017年3月原党支部书记工作调动到国欢镇,2018年7月原总经理兼支部副书记工作调动到白沙镇。2019年3月原党支部组织委员退休,直至2019年10月31日中共涵江区商业总公司党支部换届后,由陈群峰任书记,因此2018年7月至2019年10月期间支部无开展日常工作;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将意识形态纳入必学内容,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对党员干部进行意识形态知识培训,提高对意识形态的认知能力。党支部委员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并切实抓好落实。

2.关于企业发展思路僵化问题。

情况说明:商业总公司原有下属公司12个,因经营不善全部倒闭,于2001年10月23日进行吊销营业执照。(莆市涵工商【2001】121号文件。)现仅有下属企业因国有企业改制涵江区牲畜定点屠宰有限公司股权100%变更为区商务局。

3.关于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关于“公司重生产忽视环境保护”问题,我司现已经成立了涵江区牲畜定点屠宰有限公司河道巡逻小组,执行24小时不间断对河道及场内污水排放进行巡逻排查,责任到人,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对屠宰有限公司法人王某进行行政通报批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4.关于公司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其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全面负责;二是建立安全生产会议制度每个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通报当月的安全生产情况,布置安排下个月的安全生产;三是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严格准入;四是建立消防应急预案并每季度组织应急演练一次;五是规范安全标识设置,建立消防器材台账,对于过期、生锈等系列问题器材予以全部置换;六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肉类加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规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七是严格落实肉品品质检验职能,履行好肉品品质检员职责,每一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需检验品签章并存档。对生猪存栏登记规范化记录,不得随意涂改。    

5.关于物资管理,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仓库管理制度,规范化仓库入库、出库登记手续;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及时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对购置的固定资产及时录入单位固定资产账册;三是健全财务制度,对2018年5月场地租金费用现已补办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等手续。收回南洋环境卫生有限公司垃圾运输服务费以临时工工资形式发放的3-9月现金并以原签订合同项目垃圾运输服务费支出(转账支付);四是制定零星工程管理制度;五是加强票据管理,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清单,明确现金使用范围及现金使用上限,按规定尽量使用转账方式支付款项(避免大额现金交易);六是加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七是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采购办法》规范企业采购行为,加强企业资产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八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发放的加班费追缴退回财务账号余额;九是规范出差事前申报流程,严把报销审核关,强化内部审计及监督管理;十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对财务人员吴某某、陈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屠宰有限公司法人王某进行批评教育,对屠宰有限公司经理林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在党员大会上自我检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关于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情况的督导,规范签到表使用管理,立即对出现问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修改;二是现已补交互评材料。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召开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人人发言,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会议记录,确保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高效召开。重新撰写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报告;三是按照白班晚班党员设立两个党小组,便于集中学习、讨论等,更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四是把发展党员做为支部的重点工作,现己经发展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补充党组织血液;五是加大对失联党员的查找,进一步拓宽查找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开展失联党员查找工作;六是安排专人负责,整改到位,对调出、离职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及时转出组织。

7.关于临时工的管理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临时工招聘工作必须经过集体研究,促进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制定临时工聘用人员工资待遇管理办法,已全部签订劳动合同;二是重新制定岗位工资标准方案,以岗定薪,规范工资待遇管理。

8.关于整改工作落在纸面上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1月对区商务局党组分别对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一是正确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明确巡察整改的重点和要求;二是准确把巡察组反馈问题的重点和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对症下药;三是公司党支部全程督办,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确保分工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三、需进一步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国企改制推动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区委根据区委编办、人社局、财政局2020年3月联合印发的《关于涵江区商务局从事生产经营类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的批复》要求,立行着手推动商业总公司的企业改制工作。已将莆田市涵江区商业总公司改制方案上报区商务局。等待区政府的批复。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联系主管部门等待批复。

2.关于整体搬迁进展缓慢问题。

情况说明:2019年8月28日莆田市涵江区牲畜定点屠宰场与福建铭海投资技术顾问有限公司签订工程咨询合同书,为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拟申请资金补助项目,2020年4月与铭海公司签订工程咨询合同书(补充协议),将原来工程可进行方案变更,投资额由原7947万元增加至12000万元,同时增加了冷链等内容,铭海公司修改可研性报告。

根据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建设用地报批有关工作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0〕36号)文件精神,2020年1月至2021年2月省自然资源厅停止工业用地审批,所以该项目用地无法报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暂停。

因控规调整,根据莆田市涵江区自然资源局提供莆田市涵江区350303-28-A基本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屠宰场迁建项目确认建设位置及建设规模后,铭海公司于2021年7月出具莆田市涵江区牲畜定点屠宰场迁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屠宰场迁建项目用地已列入涵江区2022年度第三批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01方案(李厝片区)中,于2022年12月9日获得省政府成片开发方案批复。

整改情况:目前,正在推进办理农转用及土地征收手续。进度如下:省自然资源厅于2023年1月起启用多节点用地报批新系统,区自然资源局已按新系统要求完成录入并于2023年2月20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查。根据进度安排,该项目地块拟与热电联供、麦芽项目合并纳入涵江区2023年第一批次城市建设用地中,下一步将组建批次并逐级行文、上报审查。

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已于2022年12月9日获得省政府批复。2023年2月27日区政府已行文上报市政府土地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的请示;3月7日市政府行文上报省政府,4月28日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获得省政府批复。下一步待市政府转通知后,由区政府发布征地公告。截止2023年4月30日。等待进一步的指示。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联系跟踪相关部门,协助推进进程。

3.关于集体决策形同虚设问题。

整改情况:区商业总公司核定事业编制8名,其中: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设经理1名),非领导职数7名,未配备领导职数。等待商业总公司企业改制后,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形成在公司党组织领导下的领导班子,并推进工会换届工作,尽快产生新一届区商业总公司工会委员会。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联系,等待批复。

4.关于党员管理不够到位和疑难问题放在抽屉里的问题。

整改情况:靠实工作责任,常态开展查找,进一步拓宽查找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开展失联党员查找工作,将失联党员花名册发放到党员工作群中采取党员找党员走访查找、电话短信查找、QQ微信查找等方式,目前已联系到李秀妹并补缴党费和对确实无法联系到位的失联党员吴元春同时上报区直机关党工委,目前区直机关党工委正与区委组织部协调处理。

5.关于会计科目登记错误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0月起开始整改,作为收入入账。

   下一步整改措施:倒排时间序时,提升工作效率,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整改时效:2023年12月31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形成党员理论教育的长效机制。从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以用促学,注重实效,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能力。

(二)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舆论宣传载体和宣传手段,营造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氛围,传播正能量,为促进公司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成效。

(三)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一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强化党支部书记管党建、抓党建的领导责任,全面抓好企业党建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常态化。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增强做好基层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改变发展党员“坐等上门”的思想,努力挖倔公司具备党员条件,符合要求的优秀分子,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吸收到党内来。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失联党员的追踪及跟踪区机关党工委和组织处理结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3881259;邮政信箱: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周墩村后郑228号;电子邮箱:syzgs2639@163.com。

 

中共涵江区商业总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3年6月13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