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新涵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8月3日至9月30日,区委巡察一组对新涵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1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履职情况

新涵工业集中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工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讲党性,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集中区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园区建设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加强组织保障。集中区党工委2022年11月11日立即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林建忠同志任组长,管委会主任邹国富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负责整改意见的确定、整改报告的审定和整改成效的评价。各副组长负责协调推进,跟踪督办,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问题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明确目标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反馈意见,集中区党工委2022年11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逐条讨论,剖析根源,不折不扣、全面扎实地抓好整改落实。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十届涵江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 》(新涵委〔2022〕4号),对29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间,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要求班子领导将自己负责的整改工作放在工作首要位置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的意识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

针对“谋篇布局思考不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不够到位,对上级出台的关于园区改革、创新、发展的相关文件学习领会不深,对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思路不宽、改革创新意识不强”问题,2022年12月28日下午,林建忠书记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集中再学习《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莆田市、涵江区《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会后全体干部根据学习内容,结合园区实际工作撰写心得体会,提出开创性的工作思路。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开展集中学习13次,均结合单位实际工作提出强调要求。如2023年1月9日至13日新涵工业集中区领导干部参加了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涵江区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三位科级干部均就培训的三个主题撰写研讨发言稿并且展开专题研讨,结合园区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2.关于推动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步伐不快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筑巢引凤效果不佳。主动“走出去”宣传、推介少,招商引资力度不足”等问题,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地块出让工作,10个工业地收储地块已完成农转用5块,其他5个地块待区政府明确具体项目后重新上报农转用。巡察反馈至今完成PH-2206(原PH-1401)已挂牌出让并由莆田市恒创鞋业有限公司竞得。完成PH-2204、PH-2207、2208地块地价评估并报区政府备案。PH-1324地块待区政府明确具体行业后启动招拍挂流程。

2)针对“综合效益提升不快”问题,一是完善入园企业台账,扩大园区企业体量。结合市、区工信局开展园区“一张图”编制工作,重新整理完备了园区企业台账,2022年底园区供地企业42家,规模以上企业22家,另有在建新建项目6个,二期扩建项目2个;二是鼓励空闲厂房的业主通过二次招商来引进新的实业进驻以此来提升土地效益并对租赁企业登记造册,进一步补充完善园区企业台账,对效益较好、有发展可持续性的租赁企业同样安排干部进行专人挂钩服务,提升出租企业的土地效益。2022年集中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各类税收约1.23亿元。

3)针对“产业布局不尽平衡,对做优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统筹不够全面”问题,一是严格按照2020年9月份批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招商引资,确保入园企业符合规划要求。巡察反馈至今完成了PH-2206挂牌出让并由莆田市恒创鞋业有限公司竞得。完成PH-2207、2208地块地价评估并报区政府备案,两块地块分别为鞋革纺织用途以及仓储物流用地。目前涵北路两侧逐渐形成以恒通工贸、恒创鞋业、杰博实业为主的鞋革纺织类企业集群。二是加大企业服务,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如方家铺子在“双十二”以及年终岁末的电商销售中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南北干货及干果销售量和销售金额都位居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前列。卧龙达公司引进和发展电商产业,加大与北部大学城的校企合作,建立大学生电商基地,已接纳第一批数十个大学生进入各个企业实习工作,使得家具等传统商品的销售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3.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发展与生产监管还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园区与2个乡镇在安全生产监管、“厂中厂”排查、环保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等方面,尚未形成监管合力”问题,两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与国欢镇、梧塘镇主要领导沟通协调,召开会议重新布置联合检查工作,明确具体责任,由林炳专职负责加强与梧塘镇、国欢镇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台账。2022年12月16日早上配合梧塘镇进企业安全生产检查。2022年12月16日下午配合国欢镇进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已将中路通公司后面瓷砖切割加工厂现场粉尘较多问题上报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和属地乡镇国欢镇,由国欢镇李育副镇长牵头组织,集中区蔡荔婷副主任和都邠村包片干部共同参加,通知瓷砖切割加工厂停产停业接下来将继续加大与国欢镇和梧塘镇的沟通协调,逐步建立健全下企业检查联动机制。

4.关于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责任主体未理清”问题,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工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园区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负领导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二是2022年11月21日制定了新涵委〔2022〕5号文件《关于调整明确新涵集中区领导干部及各股室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蔡荔婷副主任负责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具体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园区事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工作落实不细致”问题。2022年11月15日召开党员大会通报2022年新涵工业集中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2023年2月13日召开新涵工业集中区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园区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按照中共涵江区纪委 中共涵江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全区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涵委组综〔2023〕1号)文件的部署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针对意识形态等方面内容做到逐个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汇总,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并且做到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不雷同。2023年3月10日召开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园区领导干部按照区委要求撰写材料,其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均按要求重点另起一段落详细撰写汇报,并且做到相互间内容不雷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方面

5.关于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营商环境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助力企业发展精准化不够”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挂钩企业制度,2名主要领导分别挂钩4家重点企业,每月至少下企业1次,收集企业发展遇到问题。对2023年百大项目攻坚里的6个在建项目,也由两位主要领导分别挂钩,及时解决企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挂钩企业干部进一步加大对挂钩企业的信息掌握,完善一企一册,领导班子每月查阅台账一次。同时建立了园区下企业解难题台账,对能够马上办理的立刻给以办理,不能立刻解决的,上报分管副主任及主要领导,分析原因,明确协调措施及责任人员,确保最终都能办理解决。

2)针对“靠前服务主动性不足。面对面听取意见偏少,问题解决不够及时”问题,一是加强靠前服务意识,由建设股定时对园区内路面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二是对群众反映的路面积水情况及时派人修理,完成整改。2023年2月1日发现邠河路路面部分雨水收集井盖缺失,立即组织人员拉安全警戒线,并及时修复。

6.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超标准开支”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正确解读财务政策。将原有按照单位在职人数计算购买茶叶,导致金额超标,改为按照单位在编人员计算。同时要求财务人员务必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2022年1月至今,单位购买茶叶共2721.95元,严格把控茶叶购买金额不超过规定的购买金额。

2)针对“超范围开支”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已退还2018年平安奖金和2019年文明奖金至管委会账户,要求财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下属开发公司员工所有薪酬奖金不得在主管单位账户发放,由下属开发公司账户统一发放。2022年11月至今,下属企业员工的工资奖金全部由所在公司账户支付,不得由上级主管单位账户发放。

3)针对“转嫁相关费用”问题,由管委会账户退还2020年12月保洁员工资至下属开发公司账户。同时要求财务人员举一反三,今后管委会临时工工资由管委会账户发放,不得在下属单位账户发放。2022年11月至今,管委会临时工每月工资都是由管委会账户发放,下属单位不承担管委会临时工任何开支。

7.关于落实财务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现金发放各类补贴”问题,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分管领导加强各类财务审核,各类奖金工资不得用现金发放,同时不再出现相同问题。2022年11月至今,发放的绩效奖金,应休未休奖金、通讯补贴、交通补贴,保洁工资均无再出现用现金发放的情况,全部采用转账形式发放。

2)针对“原始凭证金额涂改”问题,因存根编码和银行支票一致,不做更替修改,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分管领导加强各类财务审核,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理业务。2022年11月至今,各类存根均无再出现涂改情况。

3)针对“附件不齐全”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对遗漏的财务单据进行补入,同时加强财务审核,财务人员加强相关业务学习。2022年11月至今,各类银行代发明细、国库集中支付凭证都已录入账本。

4)针对“零星工程未开展三家询价。”问题,一是对2021年2月支付雪津旧址建筑物拆除项目已开展过3家询价的,询价报告由财务人员补充收入财务台账。二是对其他未开展3家询价项目由财务经办人员开展自查,规范财经制度,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巡察反馈以来开展的广告牌招租的招标代理和价格评估工作、地块出让的地形测绘工作等都进行了三家询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关于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集体研究、决策有欠缺”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党工委议事规则》,两委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工委议事规则》,实现园区工作高效、规范、有序地运转,使两委班子成员成为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核心。二是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做到每年均有党建工作总结和提出工作计划。经查看《支部党员大会记录簿》,2021年7月12日记录召开《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内容,2022年3月14日记录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内容。2022年12月19日召开党员大会通报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针对“述职述廉流于形式”问题。2023年3月10日召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园区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抓好述职述廉报告,没有出现雷同现象。

3)针对“发文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进一步加强发文审核,切实做到按时间顺序发文,办公室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不再出现“自己给自己发文”现象。经查看2022年11月份以来的新涵工业集中区发文,切实做到按时间顺序发文,不再出现“自己给自己发文”现象。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自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开展集中学习13次,均结合单位实际工作提出强调要求。并且要求党员干部利用空闲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莆田先锋”“涵江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自主学习定期测试,促使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3年1月9日至13日新涵工业集中区领导干部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涵江区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培训,此次培训要求领导干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以市委主要领导主题报告、专题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研读原著原文、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园区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撰写研讨发言稿并且展开专题研讨,结合园区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2)针对“民主生活会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并且整个民主生活会内容均按要求规范记录在记录簿中。2023年2月13日召开新涵工业集中区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园区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按照中共涵江区纪委 中共涵江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全区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涵委组综〔2023〕1号)文件的部署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按照文件要求规范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干部深刻剖析自己,汇报上一年度整改落实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如房产、办公室等情况。并且整个民主生活会内容均按要求规范记录。会后按文件要求作开展情况报告--《新涵工业集中区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新涵委〔2023〕3号)并把材料报送区委组织部。

3)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质量不高”问题,   依据《党章》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全体党员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做到不雷同。会上深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列出个人整改清单。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组织生活会流程规范开展,通过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沟通、情感交流、促进工作有效高效开展。2019年以来,每年均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和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列出个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召开1次,与年底的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经查看支部党员大会记录,2018年以来,均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评定党员等次,并报区直机关党工委审定备案。2023年3月6日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区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涵委工〔2023〕3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问题检视发言、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和按照文件要求规范程序召开,会后按文件要求作开展情况报告并把材料报送区直机关党工委。

4)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集中区规范了会议记录,明确记录人员分工,由侯国新负责领导班子会议和管委会会议记录,李蓉负责党务相关会议记录,不再出现混合记录情况。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严实制度度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园区领导把抓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结合新时代廉政建设新形势开展本单位的廉政情况动态分析、总结、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2022年11月28日召开新涵工业集中区2022年警示教育活动情况总结会议。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做到有方案、有总结。2022年12月13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地图”示范基地--东圳事迹教育基地和市博物馆“守初心 筑党性 传家风”新时代廉洁文化档案文献展、涵养好家风·清风润莆田”书法美术作品展;2023年2月27日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党章》内容。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并且做到每月组织两次以上警示教育学习,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2)针对“政治监督谈话走过场”问题,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闽委发[2018]5号)、《中共莆田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莆委发[2018]48号)和《中共涵江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涵委发[2018]48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廉政责任谈话工作,抓好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谈话内容做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谈话既肯定成绩,也结合谈话对象的岗位实际点问题、找风险、提建议。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并且将长期坚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规范开展谈话,严格按照要求记录完整,并且做到谈话人、被谈话人都有签名。

3)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全面”问题,园区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严格按照新涵委〔2020〕5号文件《关于印发<新涵工业集中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在排查过程中, 新涵工业集中区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以自查为基础,从梳理日常工作入手,通过个人岗位自查、股室核查、领导班子拉网排查等方法,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可能存在和发生的环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及区委工作要求,聚焦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从议事规则、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业务流程、思想道德等五个方面,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列出风险表现形式,制定风险点等级、风险防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经过自查,未发现存在违法违纪现象。

11.关于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的干劲仍显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

针对“园区现有干部平均年龄42.8岁,且6名一般干部均为经济师、工程师职称,但谈话了解反映出,干部队伍工作拼劲、闯劲不足,按部就班落实任务多、开拓思路主动谋划少,在园区招商引资、项目策划、服务企业等方面的能力有待提升。”问题,一是上报区政府,将管委会缺编的1名额参加每年的事业单位统一招考,申报建立青年见习基地,开发公司适时组织招聘人才,扩大干部队伍。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技术干部积极参与职称考试,提升职称级别。完善鞭策激励机制,切实推进绩效考核管理和和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制管理,提升干事创业激情。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的意识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相应规划抓得不紧。新涵工业集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于2020年9月获市政府批复,但至巡察期间,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和环境整治核查等相应的环保材料仍未重新编制。”问题,指派专人重新跟进,启动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和环境整治核查等相应环保材料编制工作,2023年1月底就环评报告及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向福建省金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世纪东南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进行重新询价。2023年2月份已将申请开展编制的报告上报区政府。

需进一步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因工业项目入园原因,园区控规需要局部调整修编,为避免环评报告反复编制及财政资源浪费,拟待控规修编确定并完成后再开展环评报告编制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份

(二)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营商环境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莆田中路通机械有限公司部分厂房的办证、涵江区兆隆网业的土地证办理仍未解决。”问题,园区主要领导已就中路通机械有限公司部分厂房的办证事宜咨询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由挂钩企业人员积极协助企业主办理。目前兆隆网业的土地证办理已由国欢镇协调相关部门正在推进。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中路通机械有限公司部分厂房的办证及涵江区兆隆网业的土地证办理需按照程序上报区政府研究解决,下一步集中区将继续协调国土资源局及国欢镇政府及时完成证件办理。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份

四、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集中区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集中区党工委紧扣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集中区全体干部职工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3600926;邮政信箱: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滨海大道中段都邠村安置房一层;电子邮箱xhg6791901@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新涵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13日

分享至